新华网 正文
末班地铁为乘客二次开门:世间需要为温暖而来的“例外”
2019-01-25 08:47:3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生活像多面的魔方,哪怕有一面呈现在你面前的是灰色、冷漠和伤害,也请别放弃另外的五面。

  在《霍乱时期的爱情》里,马尔克斯说,“生活规律得仿佛生了锈一般,既让人轻蔑,又让人害怕,但同时也是一种保护,让他意识不到时间的流逝”。生活似乎就该是规律的、有序的,起床、洗漱、赶地铁、上班、下班……循着规,蹈着矩,规则将我们框定在既定的圆圈里。没有例外,没有邂逅,没有那么多玛丽苏。

  但真的没有例外吗?1月21日晚,西安地铁航天城站,一位女乘客赶地铁末班车,可等她到达地铁列车前时,车门已经关闭了。本以为赶不上最后一班地铁的她,突然从工作人员的对讲机当中听到“你让乘客稍等一下,我来开门”。之后,车门再度打开,晚归的女士顺利赶上了末班地铁。

  这位女士之后将事发经过发布在了微博上,说道:“这个冬天很冷,但‘你’很暖……”而与当晚地铁司机搭班的副队长说:“我们平常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但是当天晚上情况确实特殊。第一是春运,第二是过年,第三是时间晚,第四是因为她是个女孩,所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就把门给打开了。”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身边的事:去年的平安夜,偶然间打开门发现,每家每户的门前都有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盒,打开一看,果不其然是个苹果。不知是谁送的,拍照片问万能的朋友圈,一条条的回复不时飘了过来:“中介打广告呢吧”、“白雪公主后妈送来的”、“还是扔了吧”、“这你都敢拿回家!”……

  越看越心惊,抬头一看,大苹果已然被闺女白胖的小手捧起来啃了一大口。生气,冲过去一巴掌给她拍掉——平时家里的苹果她连看都不看。闺女委屈巴巴,指着桌上摊开的《白雪公主》,说“生气的妈妈”——那页画的是白雪公主的后妈。

  我不理她,继续忖度,这从天而降的苹果到底有没有问题——毕竟,除了北欧那位骑着驯鹿、人称“圣诞老爷爷”的白胡子老头,谁会真的半夜给你送个苹果?

  现在一想,或许我是“人情冷暖”的东西看多了。偌大的城市,冷漠和距离既方便又安全,从陌生人那里得到温暖,大概注定是一件奢侈的事。但如今看,冷漠的理由或许就是冷漠,温暖的理由就是温暖。总觉得没人关心你的冷暖,是因为你屏蔽了给予别人温暖和信任的神经,也不善于接收被温暖和信任的信号。

  就像西安那趟地铁,它深夜里为一个女生再度打开车门,理由就很简单。它是破坏某种规定的,却又坚守了更高的规则——人性化。

  应该说,地铁是城市文明的典型代表。带过的风,涌入的人,尖锐的声,复杂的味……在风驰电掣、呼啸而过的列车面前,一种无力、冰冷的感觉,常常在我心中油然而生。这也是大城市给很多人的感受:规律,有序,却又工业化,冰冷。

  但有些看似冰冷的规则肯为一个人而变,变得温暖变得动人,这也挺美好的。它让世界二字从工业化秩序里抽离。

  所以,看到这样的桥段——“23点51分:女乘客赶到车站;23点52分55秒:车门重新开启;23点52分57秒:女乘客顺利上车”、“你让乘客稍等一下,我来开门”,我还是没忍住心头为之一暖。

  深夜里被二度打开的车门,大概是有颜色的:那是这个世界的原色——温暖。这世界上有很多冷漠,却也有很多温暖,只不过,我们感慨冷漠时,却自觉遗忘了那些温暖。

  曾经有一个公益广告《这个世界总有人偷偷爱着你》带给我们太多感动。拒绝卖杂志的大叔是为了阻止小偷的动作,拍下醉酒女孩照片的男子是为了向民警告知具体情况,拦路的交警帮忙盖上了有安全隐患的油箱盖,关上的电梯门再次为外卖小哥打开……

  这些助人者,都是陌生人。

  生活像多面的魔方,哪怕有一面呈现在你面前的是灰色、冷漠和伤害,也请别放弃另外的五面。因而,我想改改海子的那句诗:走过许多条路后,我的袜子里仍装满“期许”……□其松(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3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