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比利时卢森堡承诺共同开发太空资源
2019-01-24 13:1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3日电(记者潘革平)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与国防大臣雷恩代尔23日在布鲁塞尔与卢森堡副首相兼经济大臣施奈德签署共同声明,承诺两国将在国际法律框架范围内共同开发利用太空资源。

  声明强调,比利时和卢森堡两国将共同采取措施,吸引更多私人投资进入太空资源开发领域,同时推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等各方力量,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资源制定一个国际性的法律框架。

  雷恩代尔表示,比利时一贯捍卫多边主义,希望未来的国际法律框架“既承认个体勘探、开采和利用太空资源的权利,同时又能尊重人类的整体利益”。施奈德则强调,此举目的是避免在太空重蹈地球上工业化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覆辙。

  2017年,卢森堡通过了旨在对月球以及近地小行星进行资源勘探和商业开发利用的《太空采矿法》,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通过太空采矿法的国家。根据这一法律,参与太空资源勘探的企业既可以把相关资源带回地球,也可以将其用于空间站的建设。

  目前卢森堡已制订首个商业太空计划,预计5年之内将采集小行星资源。卢森堡政府还与美国公司合作,通过机器人勘测探索外太空水资源和矿物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