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乌海市:“植物大熊猫”四合木红缘天牛虫害得到有效控制
2019-01-23 15:0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3日电(记者任会斌)记者23日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林业局了解到,经过10余年努力,在珍稀植物四合木红缘天牛虫害防治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2006年,保护人员发现乌海市境内的四合木受到红缘天牛幼虫钻蛀危害,许多四合木枝条被蛀空,出现长势弱、折断、枯死等现象,群落生存受到威胁。从2007年起,乌海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与自治区专家协作,通过对红缘天牛的生长特点分析,摸索出一套精准防虫方法,即在每年5月中旬的天牛羽化初期集中喷药一次,隔15天左右再集中喷药一次,从而在交尾、产卵前杀灭成虫,阻断红缘天牛的繁殖链。

  乌海市林业局副局长田靖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持续防治,近年来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在羽化期,四合木核心区内已经很少见到红缘天牛成虫。

  四合木起源于1.4亿年前的古地中海植物区系,是古老残遗植物之一,被我国确定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四合木在全球范围的生长区域很小,主要分布在我国内蒙古、宁夏的交界地带,核心区面积约为0.49万公顷,位于乌海市桌子山与甘德尔山之间的台地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