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始飞行校验 “奖状680”校验飞机完成“首飞”
2019-01-23 07:32:5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2日,北京,一架“奖状680”校验飞机平稳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一跑道。图/视觉中国

“奖状680”校验飞机掠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空。卞正锋(海外中心)/中新社/视觉中国

校验飞机平稳降落,意味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一场校验任务圆满完成。 图/视觉中国

  原标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始飞行校验 “奖状680”校验飞机完成“首飞”任务,飞行校验预计持续至3月15日;6月30日机场将竣工

  昨日9时12分,一架“奖状680”校验飞机从北京首都机场地区的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停机位发出放行申请,管制员回复放行指令。9时28分,飞机起飞。42分钟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第一架飞机降落。

  16时20分许,“奖状680”校验飞机再次平稳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跑道,这是该飞机昨日完成的第二次飞行校验任务。随着它的平稳落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日校飞全部完成,标志着机场工程建设即将进入验收移交阶段。今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继续开展飞行校验。

  现场

  首飞任务进行15米低空通场飞行

  位于顺义区机场路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以下称“校飞中心”)是中国唯一的民用航空飞行校验机构,全国所有机场的校飞任务均由这里的飞行员、校验员、机务人员共同完成,这次大兴国际机场的飞行校验同样如此。

  昨日9时12分,一架“奖状680”校验飞机从北京首都机场地区的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停机位发出放行申请,管制员回复放行指令,9时28分,飞机起飞。42分钟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第一架飞机降落。14时,飞机再次起飞。首飞机长、飞行部主任彭泉介绍,下午校飞2小时20分钟左右,科目与上午一致。

  彭泉表示,首飞飞机起飞后,通过雷达引导进入大兴国际机场上空,进行高度15米的低空通场飞行。“15米是跑道入口的一个规范高度,一般情况下飞机从15米开始提升高度,15米的通场飞行对飞行员来说就是要看手上功夫,要飞得平稳”。

  亮点

  采用国产自主知识产权校验系统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校飞采用CFIS国产自主知识产权校验系统,该系统由校飞中心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该系统功能强大,既能完成传统校验项目,也能完成ABS-B、HUD等新型航行技术飞行校验任务。同时,该系统性能可靠,多次完成重大保障任务,如2016年完成永暑礁、美济礁等南海岛礁新建机场校验任务。

  首飞机长、校飞中心副主任魏刚介绍,该系统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六个能独立研制飞行校验系统的国家。目前,已研发完成的CFIS系统将装配在校验中心新购置的塞斯纳560+机型上,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力校验力量,投入全国繁忙机场、高原机场等困难任务中。

  “使用这套系统前,我们用的是国外的系统,维护成本较高,而且在使用上非常受限。这套系统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维护成本低、性价比高。”魏刚说。

  ■ 揭秘

  首飞机组曾执行南海岛礁新建机场校飞任务

  昨日执行任务的两位首飞机长魏刚和彭泉均为校飞中心的资深飞行员,2016年任永暑礁、美济礁等南海岛礁新建机场飞行校验的首飞机长。首飞机型为“奖状680”,续航能力强,有效校验时间占比高,爬升能力好,性能可靠,多次完成重大任务。

  一位民航资深机长介绍,新建机场投入运行前必须经过校飞,在设备、设施基本具备后,会启动试飞程序,时间从一两个月到半年不等。由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年启用,因此试飞可能会在1到2个月之间。

  该机长表示,试飞主要检查的是机场的各种保障设备、仪表设备、机场跑道是否达到民航飞机飞行的要求。试飞一般会选取航空公司的大型客机来飞,比如波音737、空客320等。

  试飞对飞机和机组有很高要求,“虽然机场已经完成校验飞行,但是跑道、仪表设备、导航设施在很多情况下存在不确定性,有可能会出现突发情况,所以民航局或者航空公司会派出最优秀的飞行员、状况好的飞机进行飞行。试飞不搭载旅客,而是搭载工程师、专业导航人员、维护人员等。”

  释疑1 为何要进行飞行校验?

  检查评估相关功能,保证机场飞行安全

  魏刚解释,飞行校验是一种“边缘飞行”活动。打个比方,如果航线飞行正常起降的轨迹范围在一个巨大狭长的“盒子”空间内,为了留出安全裕度,飞行校验就必须检查这个“盒子”每个边角的导航设备信号的有效性。所以就决定了它是经常在安全边缘范围的飞行,在没有导航设备保障的情况下,要进行大量的起落、低空科目的飞行。

  据介绍,飞行校验使用的是装有特殊校验设备的校验飞机,按照飞行校验的有关规范,检查和评估各种通信、导航、监视等设备的空间信号质量、容限及系统功能,并依据检查和评估结果出具飞行校验报告。

  保证飞行安全是飞行校验的根本目的。民用机场航路的无线电导航设备、通讯设备、助航设备、雷达设备、机场助航灯光系统等是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备和设施,需要得到行政许可才能投入使用。

  释疑2 校飞前有哪些准备工作?

  多次开会协调,对机场道面进行全面检查

  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校飞准备启动于三个月前,相关单位除了校飞中心,还包括民航局相关部门、空管局等多个单位,就在1月17日记者采访前,魏刚和同事们还在就头一天在机场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协调会至少开过六七次,校飞中心与大兴国际机场开会的次数更是数不清,我们给机场列出了检查单,所以机场方面对此次校飞的要求也非常了解”。

  尽管魏刚已经校飞过全国很多机场,但是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这次飞行任务,魏刚和同事们做了更充分的准备,“我们是按照专机、甚至是国家航空器的飞行标准做准备。”

  记者在首飞前一天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实地探访。校飞中心的工作人员不仅需要检查净空环境,也要对机场道面进行全面检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机场还在施工阶段,可能会有小石子等物体进入跑道,如果这些物体进入飞机发动机,将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此外,道面不平整也会影响校飞的精确程度”。

  释疑3 此次校飞有何难度?

  4条高等级跑道同时建成、投入校验和使用

  执行首场飞行校验任务的领队是校飞中心主任熊杰。

  熊杰介绍,世界上极少有4条高等级跑道同时建成、投入校验和使用的机场,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是这样一座机场。对这样一座机场进行飞行校验,责任大、任务重、周期长、要求高。校飞中心已进行了充分准备,一定会通过飞行校验,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空中信号准确、可靠。

  记者从民航局了解到,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校验前,华北空管局已组织完成了对该机场导航工程西区(西一、西二跑道)和东跑道共6套仪表着陆系统的现场验收,为西区和东跑道校验飞行做好准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整个飞行校验内容包括了4条跑道、6套仪表着陆系统、7套灯光、1套全向信标及测距仪和飞行程序。飞行校验完成后,意味着大兴国际机场飞行程序和导航设备具备投产通航条件。

  释疑4 下一步校飞计划是什么?

  1月22日到3月15日分三期开展校验

  从1月22日到3月1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分三期开展飞行校验。魏刚告诉记者,“理论上讲,如果没有任何干扰和调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首次校飞需要15天。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不排除干扰或者调整,因此首次校飞预计要20-25天。此后,再开展第二期、第三期校飞。”

  民航局介绍,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三纵一横四条跑道已全面贯通,正式启动助航灯光调试;航站楼屋顶装饰板铺装完成,成功点火热源工程,顺利保障航站楼冬施供暖;停车楼亮灯计划圆满完成,工作区进出场高架桥全线通车;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五纵两横主干路网也逐步成形。

  接下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紧扣6月30日竣工目标,积极推进飞行区校飞、演练,航站区装修、机电系统联合调试及航站楼工程竣工验收等一系列建设任务,致力于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将大兴国际机场打造为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确保9月30日前如期通航。

  记者 吴婷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2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