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0大选序幕拉开 群雄逐鹿恐“激化”美国
2019-01-22 19:44: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全球热点)2020大选序幕拉开 群雄逐鹿恐“激化”美国

  新华社记者

  美国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21日正式宣布启动总统竞选活动,成为首个宣布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的非洲裔女性。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施政两年来的特点,刺激民主党阵营提前进入“备战2020”状态,两党及其支持者今后两年的立场主张将更极化、阶层划分将更标签化。

  【新闻事实】

  哈里斯21日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早安,美国》上宣布自己的参选决定。她说,自己是特意选在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全国纪念日宣布的。

  哈里斯现年54岁,是牙买加移民和印度移民之女,现任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曾在司法领域长期任职,进入参议院后是反共和党阵营的“强硬派”,也是特朗普政府移民等政策的激烈批评者,并因在多个总统提名人的任命听证会上严格质询而颇具知名度。

  一批民主党人已陆续正式宣布参加下届总统选举或表达参选意愿,近几个月尤其集中。1月15日,接过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联邦议席的纽约州联邦参议员柯尔丝滕·吉利布兰德宣布参选。去年12月,在全美知名度较高的现任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对支持者表示将很快正式宣布是否参选。

  其他参选者主要包括:若当选将有望成为美国最年轻总统的37岁夏威夷州联邦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早在2017年就率先宣布参选的前众议员约翰·德莱尼,拉美裔政治新星、奥巴马政府最年轻内阁成员朱利安·卡斯特罗。

  【深度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2016年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失去白人蓝领阶层支持,以及对少数族裔等群体缺乏吸引力。前一个短板恐怕难以短期内补上,民主党只能在后一个短板上发力,借此与在性别、族裔议题上备受争议的特朗普针锋相对。出于这种现实考量,目前看民主党阵营内女性、少数族裔参选者较多。与此同时,两党划分将更标签化,矛盾更难以调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说,民主党已呈现“备战2020”状态,多名民主党人宣布参加下届总统选举,但他们多数还是打“身份认同牌”,以代表部分少数群体为策略重点,未能形成可以团结更多群体的统一“招牌”。反观特朗普本人,就任之初即言明有意谋求连任,一直处于比较亢奋的“竞选状态”,执着于履行其2016年竞选承诺以巩固基本盘,民主党竞选人的陆续涌现可能会增加他的焦虑,促使他在对内对外政策上进一步趋向强硬和保守立场。

  纽约大学政治学者詹姆斯·特劳布说,一些民主党选民认为民主党前些年在政治上缺乏建树、与共和党立场过于接近,导致立场更为激进的候选人更易获得民主党选民青睐,这种趋势无疑将进一步助推美国社会极化现象。

  【即时评论】

  “哪个民主党人能挑战特朗普”成为话题之际,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因府院之争、两党之争已“停摆”整整一个月。

  从华盛顿到全美国,“你是谁”决定“你选谁”,“你支持”决定“我反对”,美国政治对立、社会分裂愈演愈烈的势头更难挽回。在竞选政治的作用下,两党候选人、基本盘选民恐怕还会不断极化。一个更撕裂的美国,恐怕将外溢给世界更多不确定性。

  【背景链接】

  美国总统每4年选举一次,主要程序包括党内预选、各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总统候选人、总统候选人竞选、全国选民投票、选举人团投票和当选总统就职。

  党内预选通常从选举年年初持续到年中,各党派竞选人争夺本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预选结束后,民主、共和两大政党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最终确定本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并讨论通过竞选纲领。(参与记者:刘阳 陈静 沈敏;编辑:孙浩)(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鹊戏金雕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湖北现“林海雪原” 银装素裹风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