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闽台文化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
2019-01-21 21:2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21日电(记者许雪毅)闽台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推进。2019年福建将推出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岗位,研究台湾籍人士按条件参与文化、非遗、旅游方面评奖资质考评办法,吸引台湾主创人员、艺术人才、旅游人员到福建就业创业。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21日在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新的一年福建将落实《关于促进闽合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推进两岸文化旅游政策先行先试。

  据石建平介绍,2018年福建非遗保护传承力度加大。目前福建省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3人,省级非遗传承人735人。祖籍安溪的台湾石雕大师廖德良2018年成为首位获评福建省非遗传承人的台湾同胞,这是落实台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政策的又一项先行先试举措。

  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书记、主任黄星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了解台湾工艺大师情况,在陶瓷、漆艺、地方戏曲等与福建渊源密切的领域,继续推荐参评福建省非遗传承人。

  过去的一年,闽台文化交流活动热络。福建开展“2018年家味年味台湾青少年春节习俗研习营”活动,福建省杂技团赴澎湖参加“2018年菊岛两岸艺术节——春节公演”。“福建文化宝岛行”系列活动有序开展,福建成功举办“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第二届海峡两岸书院交流与发展论坛,6对两岸书院代表签订了“合作意向书”。2019年,福建将持续开展“福建文化宝岛行”系列活动,建立两岸书院联盟,共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石建平说,2019年福建将打造两岸文旅产业交流合作基地。会同福建省台港澳办等建设一批闽台文创产业园区,培育重点闽台文创龙头企业,支持高校双创中心开展涉台服务,开展一系列文创产业双向合作交流。将大力引进台湾经纪公司、演艺精品剧目、演艺界人士参与福建省旅游演艺产业建设,打造精品商演剧目。支持有条件的文艺院团与台湾演艺机构合作,吸引台湾演艺人员参演福建省优秀舞台剧目。引进台湾“简单生活音乐节”等知名演艺品牌,支持各地打造“民谣音乐休闲谷”、沙滩音乐节等一批特色演艺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叶鹎闹枝头
叶鹎闹枝头
春运“味道”
春运“味道”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2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