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中学生的学力,就能了解最尖端的科学”——解密院士们的“直播间”
2019-01-21 21:3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21日电(记者周琳)蒲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他说,“即使你一辈子无法功成名就,科学也是值得做的事”——他是科学家,更是“科学人”;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他说,“科学精神可以总结为六个字:唯一、独立、质疑”——他是写诗的天文学家;

  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他说,“人类经历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正在进入硅器时代”——他是畅想未来的物理学家;

  潘建伟,中国科学院院士,他说,“小时候听陈景润破解1+1的故事,虽然不太明白,但科学已在心中萌芽”——他被称为“中国量子之父”……

  他们可能是目前中国“智商最强天团”。

  当不少人在刷“潜艇”、鲜花,感谢“老铁送的直升机”时,这群院士们默默地建立了自己的“直播间”——定期举办的科普论坛“墨子沙龙”。

  1月20日,中国科技大学上海校友年会兼墨子沙龙论坛上,第一场圆桌论坛开始了,潘建伟依然是主持人。这场探讨“未来·世界”的主题论坛,在多个直播平台上的总观看人数3小时内达到了30万人次。

  第一个提问来自于一个中学生,他问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龚能:“如果人类的进化进程缓慢于其他灵长类动物,怎么办?”第二个问题来自于一位70多岁的退休大学教师,她参加了几乎每一场“墨子沙龙”论坛:“人工智能会不会比人类更聪明,老龄化社会人工智能可以做哪些事?”

  在“墨子沙龙”上,这样谈笑鸿儒的情景并不少见。

  ——只要有中学生的学力,就可以通过这一科普论坛,了解当下全球最尖端科学资讯。这是“墨子沙龙”的初衷,也是一直坚持的原则。

  2015年初,科幻电影《星际穿越》在国内热播,在潘建伟的团队中掀起了一股天文热。潘建伟邀请粒子天体物理学方面的“大咖”张双南来做了一场“星际穿越”的科普报告,吸引了不少非专业人士。

  “随着年龄的增加,科学素质就会减弱,特别是在偏远地区,离开学校以后,学过的知识很多就过时了、忘记了。”这是张双南长期从事科学传播观察到的现象。

  “为什么不能把这样的科普报告继续做下去?”潘建伟想。多位科学家一拍即合,大家定下了“墨子沙龙”的名字。墨子是中国的科圣,对中国科学家有着特殊的意义。

  就这样,这群“智商担当”的科学家们,开启了自己的“直播间”。在这个定期举办的沙龙里,不需要刷礼物,也无须购买门票,只有理性的探讨、严谨的数据和简洁的PPT。有中学生的学力,就可以前来观看。

  而要成为主播,条件却苛刻得多,必须是工作获得国际肯定的优秀科学家。例如,莱纳·魏斯(Rainer Weiss)、巴里·巴里什(Barry C.Barish)与基普·索恩(Kip S.Thorne)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施一公、薛其坤和许晨阳,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赵忠贤等。

  到现在,已经有两万余人次观众参加了线下活动。2017年,中科大上海研究院的量子总控中心通过沙龙开放,对参与人员的年龄和学历没有任何要求,周边的近800名民众纷纷前来,探索量子实验室的神秘。

  “墨子沙龙的嘉宾,代表着中国科学的年轻、中坚力量,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作为“墨子沙龙”的创始人,潘建伟说,希望通过科学家们求真务实、追求卓越、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通过对实事求是、客观真理、解放思想、理论与实践一致的践行,用生动活泼的报告潜移默化影响下一代,培育良好的科学文化,用科学新风引导现代文明风尚。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报告(2018年)》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8.47%。稳步增长的同时,离2020年底10%的“小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墨子沙龙”论坛执行团队表示,沙龙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量子通信等前沿科技,展现科技之美、科技的力量,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活动,让公众了解科学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同时,通过了解最新科学进展,防止陷入网上谣言的陷阱,可认清一些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骗局,并有理有据地进行戳穿,阻止谣言的二次传播和民众财产的损失。

  给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2019年,让这群科学家们的“直播间”成为新的“流量担当”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叶鹎闹枝头
叶鹎闹枝头
春运“味道”
春运“味道”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2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