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放歌起舞乐农家——鄂尔多斯繁荣乡土文艺活跃乡村文化生活
2019-01-21 14:57: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1日电  题:放歌起舞乐农家——鄂尔多斯繁荣乡土文艺活跃乡村文化生活

  新华社记者 任会斌

  隆冬时节,鄂托克前旗草原上寒风凛冽,拜图嘎查的文艺活动室里却挤满了观众,热闹非凡。欢快的琴声响起,那音古日布、其其格等8位农牧民翩翩起舞,乡亲们连连喝彩。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空闲也多了。大伙一起唱唱跳跳,心情畅快,还能锻炼身体。”那音古日布嘿嘿一笑,爽朗地说。

  长调、漫瀚调、山曲、马头琴……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乡土文艺资源丰富。近年来,这个市努力增加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为乡村文艺爱好者提供辅导,搭建舞台,大大活跃了农牧民的文化生活。

  农牧民有了“文艺范”

  32岁的巴日斯龙是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的专业舞蹈演员,去年以来,他经常去拜图嘎查,辅导农牧民排练蒙古舞。“脚抬高点”“胳膊展开”……每个人,每个动作,他都一一指点。

  在乌兰牧骑演员和旗文化馆专职辅导员的指导下,拜图嘎查农牧民艺术团成立一年多来,水平明显提高。一有空,拜图、乌提等4个相邻嘎查的农牧民就凑在一起演节目,切磋技艺。

  近几年,鄂尔多斯市农牧民的生活富了起来,观看、参与文艺活动的热情高涨。该市因势利导,组织专业演员、文化馆专职辅导员和文化志愿者三支队伍,确保农牧民文艺爱好者学有所教。

  鄂托克前旗的68个嘎查、村个个有文艺团体。该旗文化局副局长陈春明说,旗乌兰牧骑以演出间隙指导、驻村专门指导等方式辅导农牧民。旗文化馆的14名器乐、声乐、舞蹈专职辅导员,对农牧民也有求必应。

  “王爱召镇的农民要排节目,让我去看看。”55岁的达拉特旗文化馆专职辅导员姜花擅长编排、表演舞蹈和小品,她挂断电话,开着车就出了门。

  达拉特旗现有245个农牧民文艺团体,平均每个村2个。姜花说,旗文化馆的10多名专职辅导员几乎天天泡在村里,“每年的腊月二十八放假,大年初二上班,全天候服务”。为了增强辅导力量,近几年,达拉特旗政府陆续招聘了50多名文化志愿者。

  “我的舞台你做主”

  笛子、马头琴、长调……乌审旗巴音郭勒嘎查的牧民陶格同巴雅尔多才多艺。6年前,他联合30多位牧民组建老年艺术团,闲暇时自娱自乐,也经常为乡亲们演出。

  “一年少说也要义务演出五六场。”陶格同巴雅尔自豪地说。去年8月,老年艺术团还应邀到旗里举行专场演出,“一口气演了13个节目”,现场有近千人观看。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通过组织农牧民文艺汇演、巡演、交流演出等众多方式,千方百计为农牧民搭建舞台。“我的舞台你做主”,大大激发了农牧民参与文艺活动的热情。

  每年4至8月,鄂尔多斯市以自愿报名的方式组织农牧民文艺汇演,去年市、旗、乡镇苏木共组织汇演300多场,参演农牧民近2万人次。

  乌审旗现有140多支农牧民艺术团,每年6至9月,旗文化局轮流安排农牧民艺术团体到旗政府所在地的广场上举办消夏演出。另外,每年还组织城镇社区、农牧区巡演100多场。

  各旗区的乌兰牧骑到农牧区演出,也都吸收农牧民艺术爱好者同台表演。“节目可多可少,形式不限,既活跃了气氛,又激发了农牧民的自豪感。”达拉特旗乌兰牧骑队长淡树林说。

  达拉特旗“乡土风”、准格尔旗“漫瀚神韵”、鄂托克前旗“杭盖之歌”……各旗区电视台还纷纷开办乡土文艺节目,圆农牧民文艺爱好者的电视梦。69岁的菅瑞是达拉特旗德胜泰村文艺队队长。“我们队人才济济,已经上过4次‘乡土风’。”他伸出四根手指头,颇为得意。

  乐了农家 少了陋习

  “新思想,新理念,中国梦一定会实现。十九大精神暖人心,不忘初心为人民……”菅瑞新创作的快板《家乡美》,词句朗朗上口。

  乡土文艺作品内容通俗,表演活泼,百姓喜闻乐见。每年,当地宣传和文化部门紧扣中央精神和大政方针,鼓励农牧民开展文艺作品创作,同时也注意对原创作品的格调和导向严格把关。

  “原则是让主旋律更加响亮,让正能量更加强劲。”乌审旗文化局副局长郝翀说。

  达拉特旗电视台副台长段飞龙说,当前农牧民的文化生活需求旺,只要多给支持,多搭舞台,就会点燃他们参与的热情,通过主题引领、内容把关,既促进了文化繁荣兴盛,又能寓教于乐,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眼下在鄂尔多斯市农牧区,“歌唱家”“舞蹈家”多了起来,有酗酒、赌博等陋习的人大大减少。

  53岁的郝云是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黄木独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一边看村民表演,一边轻声跟着唱。“腰包鼓了,欢歌笑语,过这样的日子才有精神。”他感慨地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放歌起舞乐农家——鄂尔多斯繁荣乡土文艺活跃乡村文化生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2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