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发现土星的一天变短了
2019-01-21 13:1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1月20日电(记者谭晶晶)土星上的一天到底有多长?美国研究人员利用“卡西尼”土星探测器此前发回的数据最新测算得出,土星上一天的时长是10小时33分38秒,比20多年前的测量值短了约6分钟。

  土星的旋转周期一直难以估算,一是因为这个气态行星没有固定表面,无法在其旋转时跟踪地标;二是由于土星有一个不寻常的磁场,会干扰土星旋转速度的测量。

  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土星每天时长的答案隐藏在主要由水冰组成的颗粒带——土星环中。“卡西尼”探测器进入环土星轨道期间对土星环进行了细致研究。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研究人员在分析数据时发现了土星的“波形模式”,即土星环会对土星内部的震动作出反应,而土星内部的震动频率又会对其引力场产生影响,因此土星环能够“感受”到引力场中的震荡。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构建了一组土星内部模型,来追踪土星内部的震动及旋转。

  研究人员新测出的土星自转周期为10小时33分38秒,这一结果与1980年和1981年美国“旅行者”1号和2号探测器测得的结果相比,大约短了6分钟。

  “卡西尼”探测器于1997年10月升空,2004年抵达环土星轨道,2017年9月15日坠入土星大气层,完成其长达13年的土星探测使命。“卡西尼”探测任务大幅刷新了人类对土星的认识,包括它的复杂光环、类型多样的卫星体以及磁场环境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今夜明珠色 当随满月开
今夜明珠色 当随满月开
2019年春运启动
2019年春运启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19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