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家民营企业的“生死时刻”
2019-01-21 11:51:26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头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桂冠,创业初期具有民营企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在市场跌宕起伏的风浪中颠簸前行,承受着银行抽贷、环保“一刀切”带来的企业濒临倒闭压力,依然坚信只要内外兼修,企业终会迎来春天……青海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长、发展的曲折经历,是当前不少中小民企发展环境和现状的缩影,从中或可一探民企的脱困路径。

  荣誉背后的苦衷

  恩露公司在收购富硒农产品

  对一家中小民营企业而言,能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这样的荣誉,应该是一件值得骄傲开心的事。但是,青海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振荣自上台领奖的那一刻起,总觉得忐忑不安。

  “到北京领奖前,心情很复杂;站在领奖台上,心里五味杂陈;领完奖后,忧虑得整夜睡不着。”黄振荣说,“要是企业撑不下去了,不光对不住跟了我多年的公司职工,也辜负了政府给我的这一荣誉啊。”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富硒土壤资源丰富。2009年,出生于江苏无锡的黄振荣瞄准这片富硒土地,在当地投资近亿元建厂,开发富硒农产品。

  基于5年多时间自主研发的10多项专利技术,2015年,黄振荣在乐都区扶贫产业园注册成立青海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踏入富硒农产品深加工领域。同时,依托当地盛产紫皮大蒜的优势,公司于2015年在乐都区建成年产1000吨富硒大蒜系列产品生产线和富硒马铃薯、富硒杂粮深加工基地。

  为保证原料供给,公司与种蒜农户签订订单协议,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和技术培训,直接带动了周边3800多人脱贫。半月谈记者了解到,通过黄振荣公司的保底订单收购,乐都区蒜农的收入从2013年的每亩3500元增加到2017年的1.2万元。公司发展最好的时候,还吸收了89名贫困户就业,每人年收入超3万元。为此,2018年10月,黄振荣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然而,黄振荣坦言,在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受企业错估市场需求、未能及时调整富硒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滞销富硒农产品产值高达6000万元,加之融资难等问题日益突出,到2018年下半年,企业经营已经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内外利空因素叠加

  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十几年,黄振荣对企业自身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他认为,在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导致企业陷入困境的原因主要归结为内外两个方面。

  从企业自身来看,经营比较粗放,先前热衷于铺摊子、上规模,加上管理模式滞后,导致压力重重。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黄振荣告诉半月谈记者,在企业初创期间,凭借一股“钻牛角尖”的韧劲和市场判断力,依靠技术创新和特色资源优势,企业得以立足、起步。为了攻克富硒农产品技术和质量标准难题,他的公司在2010年至2014年间,每年拿出600万元用于研发,取得了多项专利成果。

  “公司被青海省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黄振荣说,恩露公司参与制定的《富硒马铃薯》《富硒大蒜》地方标准被原农业部组织的专家评审确定为国家行业标准。凭借这些优势,其公司以“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形式建成了一万亩绿色食品富硒紫皮大蒜种植基地。

  然而,在后期发展过程中,企业对市场估计不足,产品结构不合理、主打产品定价过高,市场销售遇到了瓶颈。

  从外部因素来看,2017年以来,银行变相抽贷现象日益突出,点中了企业运转的死穴。据了解,从2017年9月份以来,银行对这个企业实际抽贷资金已超3000万元。为解决临时性资金周转难题,2018年6月以来,公司累计借了近1000万元高利贷,月利息高达三分五,这无异于饮鸩止渴。

  此外,在环保“一刀切”政策下,2018年6月,公司用于生产和生活取暖的2吨锅炉被环保部门无条件拆除,而天然气设施又没有跟上,生产车间被迫停工。时至今日,乐都地区的气温达零下10摄氏度,但办公楼依然没有暖气。

  除此之外,在黄振荣看来,营商环境也不尽如人意。2013年以来,他一直在向青海省有关部门申请办理企业资产确权,但至今没能办下来。“资产没有确权和公证,就不能作为向银行贷款的担保。”黄振荣说,经营好一家企业至少需要数年,但压垮它可能只要几个月。

  有信心就有希望

  “当前像黄振荣这样的一些民营企业家遇到的困难是现实的,甚至相当严峻,但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对此,既要高度重视、直面困难,也要保持定力、精准施策。”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冶青云说。

  庆幸的是,从中央到地方,针对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就像一场“及时雨”,给深陷困境的民营企业带来了希望。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释放出了中央支持民营企业的明确信号: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一个个实招硬招,让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民营企业座谈会传递的精神,像阳光一样照亮了前进的路,只要有了政策的确定性,就会慢慢拾起信心,有信心就有希望。”黄振荣说。

  据介绍,针对黄振荣和他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青海省工商联已经展开调研,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前不久,青海省召开了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针对像恩露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的帮扶政策正在陆续出台。

  黄振荣告诉半月谈记者,经与海东信保集团初步商议,该集团将先代偿恩露公司银行贷款12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多家银行也先后到公司了解情况,表示将在信贷方面给予帮扶。

  黄振荣说,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政策性帮扶措施为民营企业撑起了信心,打实了底气,但要实现长远发展,还要企业自身持续进行结构调整,练好内功。

  “现在民营企业谈得最多的就是信心,最近一系列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就是要让民营企业树起信心,安心谋发展。”冶青云说,有了好政策后,还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记者 骆晓飞 魏玉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今夜明珠色 当随满月开
今夜明珠色 当随满月开
2019年春运启动
2019年春运启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1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