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南阳发现2000多年前新莽时期“造币厂”
2019-01-20 16:2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20日电(记者桂娟、李文哲)一座新莽时期大型国家级官方铸币厂,日前在河南南阳知府衙门博物馆内被发现,有望破解2000多年前中国新莽王朝的经济密码。

  “这里以铸造铜钱范为主、兼具铸造‘大泉五十’‘小泉直一’两种钱币,是重要的考古发现,为研究秦汉时期钱币铸造业及新莽时期社会经济制度提供珍贵史料。”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白云翔说。

  南阳府衙新莽铸币遗址考古与保护专家咨询会近日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钱币学会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有关专家现场考察了铸币遗址。

  据南阳市文物局局长赫玉建介绍,2017年底,府衙内地面因雨水冲刷塌陷,修护时发现一些陶质钱范残块,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立即联合开展抢救性发掘。

  据了解,发掘出土的钱范以“大泉五十”居多,“小泉直一”较少,未见其他钱文。在出土文物展示现场,两块分别印有铭文“始建国元年三月”和“后钟官工褒造十一”的陶制钱范引发专家关注。

  西汉末年,社会动荡,经济凋敝。王莽篡汉自立后托古改制,其中币制改革共进行四次。“这次发掘出土的遗物是第二次币制改革‘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遗留下来的。”中国钱币学会研究员杨君说。

  在杨君看来,两处铭文不仅明确了遗址年代,新莽王朝中央造币厂“后钟官”名叫“褒”的匠头制造了编号为“十一”的石质祖模,这套模具由谏大夫带到南阳铸币,印证了王莽派五十名谏大夫到郡国铸钱的史实。

  据介绍,遗址内还出土了铜钱、铜炼渣、铜车马器构件、铜泡钉以及坩埚残片、陶片、兽骨等,并发现马蹄形窑室一处。室内填土结构疏松,包含草木灰、炭灰、红烧土块等,内壁烧结面厚约3厘米。

  由于烧结面较薄,专家推测,此窑可能是烘范窑。“铜范铸钱的两个核心流程——铸造铜范和浇铸成币,相关遗物该处遗址均有出土。”杨君说。

  南阳府衙新莽铸币遗址初步探测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75平方米的现有发掘面积仅是冰山一角。专家建议,应制定系统的考古工作计划,扩大发掘面积,强化多学科介入和实验室研究,研究清楚遗址范围、具体布局、各区域功能以及工艺流程,并建立铸币遗址陈列馆,边发掘边保护边展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利比亚安全人员在武装冲突后加强巡逻
利比亚安全人员在武装冲突后加强巡逻
外国友人在中国乡村体验民俗
外国友人在中国乡村体验民俗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壶口瀑布不见瀑
壶口瀑布不见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1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