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古特雷斯为联合国维和预算缺口大倒苦水
2019-01-20 10:42: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月19日电 记者手记:古特雷斯为联合国维和预算缺口大倒苦水

  新华社记者尚绪谦

  由于美国不肯足额缴纳其应该承担的联合国维和预算份额,导致联合国维和预算出现缺口。尽管缺口数额不大,但还是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了一个大难题。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古特雷斯为此大倒苦水。

  美国是联合国常规预算、维和预算的最大出资国。根据联合国大会最新通过的两项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美国在这两项上的出资额分别占两项经费总额的22%和28%。不过,美国已明确表示,任何联合国会员国承担的份额不应超过维和预算的25%。美国这一做法,导致联合国维和预算出现3%的缺口,约为2亿美元。

  古特雷斯在记者会上解释说,看似不大的缺口如今成了难以迈过去的坎,因为这3%的缺口并不能通过缩减3%的开支予以解决。

  古特雷斯说,目前维和预算亏空主要由维和行动出兵国自掏腰包补齐,但不少出兵国是贫穷国家,这一状况在道义上令人无法接受。他表示,联合国秘书处将向会员国详细汇报维和经费出现缺口的情况,并提出建议,期望破解这一难题。

  谈及联合国常规预算问题,古特雷斯说,各会员国对分摊比例并无异议,但会员国拖欠会费却让联合国“伤不起”。他说,过去8年,联合国常规预算的现金短缺状况未见好转,联合国秘书处也将就此向会员国提出详细报告。

  2018年7月,古特雷斯曾给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写信,报告联合国预算出现现金严重短缺的情况,敦促会员国尽快缴费。据报道,截至今年1月1日,单是美国一国,累计拖欠联合国常规预算经费就达3.81亿美元、维和预算经费7.76亿美元。

  联合国常规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以各国支付能力为原则确定,维和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在参照常规预算经费分摊比例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其中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被单独列为一个级别,需分摊较高比例的预算经费。两项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每三年调整一次。 最新调整后,中国在联合国常规预算中的分摊比例首次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出资国。在联合国维和预算经费中,中国仍为第二大出资国,但分摊比例从10.24%上升至15.2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利比亚安全人员在武装冲突后加强巡逻
利比亚安全人员在武装冲突后加强巡逻
外国友人在中国乡村体验民俗
外国友人在中国乡村体验民俗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壶口瀑布不见瀑
壶口瀑布不见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1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