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芝加哥射杀黑人青年的警察被判入狱
2019-01-19 15:44: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芝加哥1月18日电(记者王强)4年多前执勤时开枪射杀一名黑人青年的美国芝加哥警察贾森·范戴克18日因二级谋杀罪被判入狱6年零9个月。

  2014年10月20日晚,17岁的拉库安·麦克唐纳被怀疑闯入芝加哥一停车场内的卡车行窃,接警警员之一范戴克追踪到麦克唐纳后,向持刀的他连开16枪致其死亡。但后来公布的警车执法监控视频显示,麦克唐纳当时并未袭警,且不远处就有配备电击枪的其他警察。

  此案细节被披露后,舆论纷纷指责警察过度使用武力导致黑人青年死亡,引发芝加哥种族关系、特别是黑人和警察关系紧张。2018年10月,陪审团认定范戴克犯有二级谋杀罪及16项严重袭击罪。

  18日的量刑听证持续了一整天,法官最终仅就二级谋杀罪判处范戴克入狱6年零9个月。如果他在狱中表现良好,还可以减刑一半。就在前一天,涉嫌为范戴克掩盖其行为的另3名警察因“证据不足”而被判无罪。

  被枪杀黑人青年的家属在18日的判决后对媒体表示量刑过轻,但他们同时认为,能将过度使用武力的警察送入监狱仍不失为一个“小胜利”。芝加哥维护警察利益组织的代表则表示,尽管没有达到期望的缓刑目标,他们仍对判决感到满意。

  负责公诉的检察官则指出,此案给双方家庭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大家应从中汲取“痛苦的教训”,把社会推向前进。

  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在判决后表示,案件虽已结束,但芝加哥针对警方的改革将持续下去。他呼吁各方相互倾听,改善警民关系,共同把芝加哥打造成一个更安全的城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英国深陷“脱欧”迷局
壶口瀑布不见瀑
壶口瀑布不见瀑
传统文化教育 浸润孩子心灵
传统文化教育 浸润孩子心灵
樱花丛中鸟翻飞
樱花丛中鸟翻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