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计划“点亮”夜间经济
2019-01-16 22:2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鲁畅 高健钧 邰思聪)“夜猫族”有福了。正在此间举行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在今年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报告中的短短一句话,引起与会代表委员及网友的热议。

  为何要提“繁荣夜间经济”?这将激活怎样的消费升级潜力?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一半以上便利店将实现24小时营业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此次带来的提案就是《点亮京城夜间经济,提振北京本地消费》。在他看来,发展夜间经济可以促进经济活动时间延长、各种设施利用率提升、增加就业,推动服务业扩张规模,并拓展游客的消费空间。

  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市民冯雪很期待有更多的“深夜食堂”“深夜商场”,“对于大城市的上班族,夜消费已经是刚需。”她说。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在接受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的现场表示,到2022年,北京将有一半以上的便利店实现24小时营业。“夜间经济是繁荣北京商业、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消费的重要手段,要调动各方资源并形成良性循环的系统。”

  网民“秋风无米”说,小区旁边就有两家24小时便利店,居民平时晚上有需求时非常方便。发展夜间经济对于消费者和商家来说是两全其美的事情。但与此同时,是否延长时间也应由商家的自身情况来决定。

  城市人群60%消费在夜间

  “别睡了,起来嗨”是很多城市年轻人夜晚相互“问候”的口头语。几组数据能够反映出北京城的夜间消费基础。

  来自滴滴2018年发布的出行大数据:夜间出行(22点至次日早上6点)占比最高的十大城市中,北京、丽江和佛山问鼎排名前三,成为“车轮上的夜城市”;外卖平台“饿了么”发布的数据显示,夜宵经济最火的城市中,北京排名第六,排在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之后;报告数据显示,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左右。

  供需之间,确有差距。

  “北京作为国际一流的经济发达城市,夜间消费的规模、热度、便利程度还远远不够。”李志起介绍,城市人群60%以上的消费发生在夜间,悉尼2017年度夜间经济规模达40.5亿美元。纽约、伦敦等城市都十分重视夜间经济的发展。

  多位受访者指出,北京的24小时便利店密度远不如上海、杭州等城市,夜宵、大排档的丰富程度也比不上很多沿海城市。

  相比本地居民,游客对北京的夜感受要更浅。一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来京游客人均消费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除了景区门票、酒店餐饮、旅游购物外,夜间的文艺演出等都是有待开发的消费点。

  夜间经济怎么搞?

  夜间经济怎么搞?包括河北、南京、天津等城市均出台过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相应措施,包括鼓励大型商业企业夜间利用门前广场开展促销和文化演出等活动、在符合规定前提下晚20时至24时放宽相关摆卖管制等。

  然而,北京推广夜间经济也面临一些实际问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由于气候因素,北方城市夜间比较寒冷,室外的夜间消费参与度不是很高,对比南方来看,北京的夜间消费还需要进一步挖掘。

  赖阳认为,相关部门可以先对有一定夜间消费基础的前门、三里屯等开放式街区进行引导尝试,支持它们对软硬件设施进行改造,使之具备24小时开放的条件,慢慢也会聚集更多特色店铺夜间营业,形成夜间消费氛围。

  汉光百货董事长王小雨认为,鼓励夜间经济还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保障。一方面需要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保障商场工作人员夜间出行,另一方面针对餐饮业垃圾清运的时间也要适当延长。

  一位北京市人大代表表示,文化演出活动是夜间经济中有待挖掘的重点,这方面需要破除障碍后加以发展。

  网民“打伞的鱼6666”说,深夜消费是日常消费的补充,不仅吃喝玩,还应该考虑为有高层次需求的年轻人提供书店、图书馆等文化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动城市夜间经济健康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
“脱欧”迷局更迷离
“脱欧”迷局更迷离
北国风光——崇礼冰雪风光 绽放冬日激情
北国风光——崇礼冰雪风光 绽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0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