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视野”传回“天涯海角”新影像
2019-01-16 16:19: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1月15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团队15日发布了“新视野”号飞越太阳系边缘小天体“天涯海角”时拍摄的影像,显示了旋转中“天涯海角”的模样。

  新年第一天,“新视野”号以约5万公里的时速从距“天涯海角”仅3500公里处飞过,完成人类探测史上最遥远的一次星际“邂逅”。它此前传回的“邂逅”前照片显示,“天涯海角”表面呈淡红色,由两个球体连接构成,外形酷似“雪人”,总长度为31公里。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任务控制团队15日发布一段新影像,记录了“新视野”号逐渐靠近“天涯海角”的过程,显示了“天涯海角”的旋转情况。

  这段影像由“新视野”号上的远程侦察成像仪拍摄,摄于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12月31日下午3时至2019年1月1日零时01分之间的7小时内。“天涯海角”的旋转周期约为16小时,因此影像拍摄的时长略少于半个旋转周期。这段时间内,“新视野”号与“天涯海角”的距离从50万公里缩短为2.8万公里。随着距离的接近,图像越来越大,细节越来越清晰。

  “新视野”号团队表示,所有图像都运用增强细节的技术进行锐化。团队将使用这些图像来确定“天涯海角”的三维形状,以更好地了解其性质和起源。

  “新视野”号1日飞越“天涯海角”后随即传回了两张分辨率最高的图片。此后,由于“新视野”号从太阳背后飞过,数据传输曾暂停约一周。接下来,“新视野”号还将继续传回飞越“天涯海角”时拍摄的图片和观测到的数据。

  “天涯海角”位于太阳系边缘柯伊伯带,距太阳大约65亿公里,比冥王星还远约16亿公里。柯伊伯带被认为隐藏着大量冰冻岩石小天体,它们可能还完好保存着太阳系刚刚形成时的信息。

  “新视野”号探测器于2006年1月发射升空,旨在实现人类首次对冥王星等柯伊伯带天体的探测任务,寻找有关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线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
探访新疆玛依塔斯风区
“脱欧”迷局更迷离
“脱欧”迷局更迷离
北国风光——崇礼冰雪风光 绽放冬日激情
北国风光——崇礼冰雪风光 绽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9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