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沉痛哀悼!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于敏去世
2019-01-16 16:17:03 来源: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28载隐姓埋名,填补我国原子核理论空白,实现氢弹突破和武器化——1月16日,对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国防实力的增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得主、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于敏去世,享年93岁。(记者董瑞丰、胡喆) 

  新闻链接:

  于敏: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在他的组织和部署下,氢弹理论得以突破。1967年6月17日,罗布泊沙漠腹地,一朵蘑菇云升腾而起,我国氢弹试验取得成功。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美国用了7年多,苏联用了4年,中国用了2年8个月。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于敏率领团队又在二代核武器研制中突破关键技术,使我国核武器技术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极高的荣誉纷至沓来,于敏一如既往保持着谦逊。他婉拒“氢弹之父”的称谓。于家客厅高悬一幅字:“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于敏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沉痛哀悼!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于敏去世-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9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