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记协号召全国新闻工作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2019-01-16 11:2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中国记协16日向全国新闻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倡议书号召,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在增强“四力”中提高政治能力,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好、阐释好、落实好;要在增强“四力”中提升业务本领,练就一身好把式、真功夫,采写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要在增强“四力”中锐意创新创造,练好“十八般武艺”,努力成为“全媒化”“复合型”媒体人才;要在增强“四力”中锤炼优良作风,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短实新、反对假长空,让新闻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附:中国记协倡议书全文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更好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中国记协倡议书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们倡议,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增强“四力”实践中学在前、走在前,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我们倡议,在增强“四力”中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突出“两个维护”,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好、阐释好、落实好,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融入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真正把政治方向、政治要求体现到新闻采编工作中去。

  我们倡议,在增强“四力”中着力提升业务本领,练就一身好把式、真功夫。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问题,既有敏于发现的眼睛,又有深刻洞察的头脑,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廓清迷雾辨是非的本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打牢专业功底,加快知识更新,掌握好“看家本领”,全面提高采、写、编、评各项业务水平。科学把握、自觉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善于把握时度效,采写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

  我们倡议,在增强“四力”中着力推进创新创造,让新闻作品更富时代性、更有实效性。增强融合意识,掌握全媒体传播技术,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做到有“几把刷子”,会“十八般武艺”,真正成为“全媒化”“复合型”媒体人才。增强受众意识,研究受众特征,把握受众需求,精准定位,量身定做,互动传播。增强创新意识,大胆进行业务探索,创新节目栏目形态,创新语言表达方式,让新闻作品能够满足人民期待、经得住时代考验。

  我们倡议,在增强“四力”中着力锤炼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一步转作风、改文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人民为报道主角,以人民为服务对象,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始终保持人民情怀。发扬“脚板底下出新闻”的好传统,深入基层一线“抓活鱼”,从火热社会实践中发掘素材,从群众生产生活中发现选题,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坚持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多使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让报道吸引人、打动人,传得开、传得远。

  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脚力”的勤快深入、“眼力”的广大精微、“脑力”的深思熟虑、“笔力”的表达呈现,更好地体察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更好地反映亿万人民的奋斗实践,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中国记协号召全国新闻工作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997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