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土总统说与美就建立叙利亚“安全区”达成谅解 叙政府抨击其言论
2019-01-16 11:2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说,土美总统就土耳其在叙利亚建立“安全区”达成谅解。同一天,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抨击埃尔多安关于在叙边境建立“安全区”的言论,称其“对叙利亚使用占领和侵略的语言”。

  埃尔多安15日在议会执政党团会议上说,土美总统14日晚通电话讨论在叙建立“安全区”事宜。两人的通话达成了“具有历史重要意义的谅解”。

  埃尔多安说,美国总统特朗普确认,由土耳其在沿土叙边界叙利亚一侧建立纵深32公里的“安全区”。同时,特朗普也对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加以确认。双方决定就叙利亚问题,包括建立“安全区”事宜继续保持对话磋商。

  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15日晚表示,土方对特朗普的“安全区”提议做出积极回应,相关细节仍有待双方进一步商讨。他强调,“安全区”将处在土方的控制之下。

  对此,叙利亚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作为一个不负责任且鲁莽的政权,土耳其无视所有强调尊重叙利亚领土完整的国际决议,其行为与联合国宪章里最基本的原则和目标相矛盾。”

  声明强调,叙利亚视任何破坏叙统一的企图为土耳其对叙的直接侵略和占领,以及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支持。叙利亚将坚决保护人民安全,捍卫领土完整,抵抗任何形式的侵略和占领。

  长期以来,美国与土耳其在“人民保护部队”等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合法性问题上分歧严重。土方指认“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属于“恐怖组织”。而美军一直通过库尔德人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与“人民保护部队”密切合作,打击“伊斯兰国”。

  美国白宫去年12月19日称,随着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事取得成果,美国决定撤回驻叙美军。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本月6日表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需要满足特定条件,其中包括确保美军在叙利亚的库尔德盟友得到保护。(参与记者:施春、秦彦洋、郑一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脱欧”迷局更迷离
“脱欧”迷局更迷离
北国风光——崇礼冰雪风光 绽放冬日激情
北国风光——崇礼冰雪风光 绽放冬日激情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粘土捏塑 “萌猪”迎春
乘坐高铁迎新娘
乘坐高铁迎新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9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