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激发“闲汉”加油干——云南镇沅技能培训扶贫记事
2019-01-14 17:2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月14日电 题:激发“闲汉”加油干——云南镇沅技能培训扶贫记事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受训半个月后,村民赵玉华拿到了人生第一张技能培训毕业证书。这意味着,他的砌砖技术达到了中级工水平,在当地打工能挣到160元一天的收入。

  赵玉华是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恩乐镇文旧村村民。镇沅县是个贫困县,大多数村庄山高路远、偏僻闭塞。县里调查显示,因缺技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的贫困户占47%。其中,年轻力壮、无灾无病的贫困人口有2100余人。

  “要解决致贫的根源性问题,要将应急性、兜底性的短期帮扶与系统性、基础性的长期谋划结合起来,解决了素质贫困问题才能实现真正脱贫。”普洱市副市长、镇沅县委书记白兆林说。

  镇沅县县长罗舜介绍,该县2017年制定出台深度贫困人口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试点方案,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对全县2100余名农村“闲汉”进行轮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找到脱贫自信,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利用武警训练旧基地建立培训中心,整合各部门扶贫培训资金,县级财政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中心补助,县规范职业技能部门考核鉴定发证,相关责任人持续跟踪服务……

  “我们通过精准设置课程、开展实用培训、提高动手能力、积极推荐就业等综合措施,变造血为输血,让‘闲汉’变能人。”镇沅县副县长王迎斌说。

  十五天的培训,不仅让大家学到了技术,更改变了村民的精神状态。一名干部回忆道:“这些村民刚来参加培训时,有的留着很长的头发和胡子,还有的带着酒。”

  严格的作息时间、充实的技能培训、积极的思想引导、丰富的业余生活,让参加培训的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魏举柱是文旧村的贫困村民。30多年来,他从未走出过大山,也不曾想过未来生活该怎么过。“以前靠着政府帮忙,现在学了技术,我想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魏举柱道出了众多贫困村民的心声。

  就这样,镇沅县采取“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转变观念”的教学方式,开展技能培训,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将脱贫压力变成致富动力,目前已培训学员615名,成功实现转移就业458人。

  据了解,下一步镇沅县计划以培训农村深度贫困人口为重点,以培训全体农民为目标,成立职业学校,扩大培训规模,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位贫困群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南极冰盖之巅深冰芯房探秘
通讯:南极冰盖之巅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张家界:银饰品俏销年节市场
湖南张家界:银饰品俏销年节市场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铺轨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铺轨
腊八粥飘香
腊八粥飘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8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