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见字如见故人来 《见字如来》一书在京首发
2019-01-13 21:09: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高洁)《见字如来》新书首发式于13日在北京朗园虞社演艺空间举行,该书作者张大春和嘉宾莫言同现场的600多名读者分享了他们对汉字的研究。

  在张大春看来,每一个字都是一个朋友,都是有身世的。他认为,这本书看见每个字的来历,也看见与字相逢的生命记忆,见字如见故人来。这已经是张大春第三本讲字词辨析的书,他还出版过《认得几个字》和《送给孩子的字》。

  首发式恰逢我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张大春和莫言各自讲述了他们对“粥”字的了解。在他们看来,中国的字与词博大精深,在时间的淬炼之下,每个字背后演变的故事和使用的变化不仅记录了历史,还涵盖了中国人的独特气质。

  《见字如来》书中收录四十六篇说文解字,每一篇都有一段“得胜头回”,讲述作家生命里与字相逢的风景、际遇,后文是汉字的形、音、义与词组的说解、甚至延伸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张家界:银饰品俏销年节市场
湖南张家界:银饰品俏销年节市场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铺轨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铺轨
腊八粥飘香
腊八粥飘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