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改革先锋”余留芬:每一个奋斗者,都会实现梦想
2019-01-11 17:3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月11日电(梁译心)“我是我们村里第一个脱贫户,我的梦想就是带着大家一起致富。”1月10日,贵州大学新校区明正楼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改革先锋”——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动情地讲述着自己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10多年前的岩博村是一个不通路、不通水、三分之一村民没过温饱线的贫困村,村里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家家住的老土房,出门就是猪粪塘,一年种粮半年饱,有女不嫁岩博郎。”2001年,31岁的余留芬被乡亲们推选为岩博村支书,她决心改变岩博村贫穷的面貌。为了改变生活的窘迫和脱贫的最大制约,她自己垫资4万元,不断做村民的工作,带领大家用一个冬天的时间,修通了一条4公里长的通村公路。

  “我不光修路,什么都做过,开超市、开餐馆、建加油站、办养殖场、办酒厂……”谈到脱贫遇到的艰辛,这位雷厉风行的女人湿了眼眶。余留芬曾为借100元跑了十几家农户;当地村民因为看不惯一个女人“指手画脚”而百般刁难;为了报批建厂证件她守在有关部门门口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

  余留芬付出了太多心血,本来靠自己打拼家底略厚的她,曾一度陷入连日常开支都无法保证的困境。可是她没有退缩,她认为心诚则灵,只要真心实意、脚踏实地,辛苦付出一定会有所回馈。“用心服务群众,群众才会支持你。”

  2017年是充满转机的一年。岩博村的“人民小酒”成了“网红酒”,余留芬抓住时机,充分利用产业循环发展,让“网红”真正变成“市场红”。

  “每一个奋斗者,每一个努力奔跑的人,最终都会取得成绩,最终都会实现梦想!”余留芬像拉家常一样,将脱贫的往事娓娓道来。如今,岩博村人均年纯收入达1.86万元、村集体经济累计达610万元、集体资产达76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示范村。

  余留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余书记十几年来坚持全身心投入一件事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贵州大学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申奥说,要以余留芬为榜样,把这种精神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为脱贫攻坚、改革开放贡献自己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97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