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安全挑战
2019-01-11 16:2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月10日电(记者徐晓蕾)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0日表示,西非和萨赫勒地区面临暴力极端分子和恐怖组织活动等多重威胁,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一地区安全挑战。

  吴海涛当天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办事处工作会议上发言时说,近期,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局势总体稳定,多国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地区国家仍面临暴力极端分子和恐怖组织活动、跨境有组织犯罪、自然灾害等威胁。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

  他说,国际社会应大力支持地区国家打击跨境有组织犯罪和恐怖组织。乍得湖盆地国家多国联合部队、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自主应对地区挑战,共同维护集体安全,这是非洲国家对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中方支持联合国为萨赫勒五国组建联合部队提供必要财政支持。

  吴海涛强调,应支持区域、次区域组织发挥独特作用。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国家面临跨境安全和人道局势等困难,需要区域国家联合应对。国际社会应尊重非洲意愿、响应非洲需求,支持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乍得湖盆地委员会为妥善处理和解决区域、次区域问题所作努力。

  他指出,应重视解决冲突根源。国际社会在帮助地区国家处理热点问题的同时,应当注重加强区域国家自身能力建设,支持有关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帮助地区国家早日消除冲突根源,实现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各机构间应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联合国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办事处应继续根据授权,与各方加强协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吴海涛表示,加强与非洲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首要目标。去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和平安全、经济发展等领域确定为未来中非合作重点。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非洲加强和平安全能力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7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