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岭南国医大师邓铁涛去世
2019-01-10 22:48: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1月10日电(记者徐弘毅)10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三元里校区里,一朵朵菊花寄托着人们对大师的哀思。

  10日6时6分,一代国医大师邓铁涛逝世,享年104岁。作为广东第一位获评国医大师称号的著名中医,邓铁涛在海内外特别是港澳地区有着广泛影响。

  “邓老走得平静安详,但他的学术并不因为生命停止而停止,而是薪火相传,生生不已。”跟随邓铁涛40年的弟子、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刘小斌说。

  邓铁涛生于广东开平的一个中医世家。1937年,邓铁涛毕业于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1951年起,邓铁涛在广东中医药专科学校(广州中医药大学前身)任教,此后他终其一生从事中医医疗、教学、科研工作。

  在80多年的医学生涯中,邓铁涛融古贯今,提出“五脏相关”理论,开展一系列对现代中医学发展有影响的研究,包括脾胃学说继承与发扬、痰瘀相关学说应用、寒温病融合的中医热病理论研究、中医诊法研究与教材建设,以及岭南地域性医学的研究与开拓、近代中医史研究等。

  在研究理论的同时,邓铁涛也重视临诊治病,“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医学的发展必须在理论研究整理的同时,不断提高中医中药的治疗水平。”邓铁涛曾这样写道。

  2003年初,“非典”袭击广东。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邓铁涛受命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抗非典中医专家组组长,他主张中医药治疗早介入,临床效果突出,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认可。

  为表彰他对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2009年,邓铁涛被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授予首届“国医大师”称号。

  邓铁涛从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如今桃李满天下。

  “邓老在世的时候就倡导仁心仁术,他的医术、医德、医风堪称楷模,是我们后人学习的榜样。”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岭南国医大师邓铁涛去世-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397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