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年掌握三门外语,这位小伙颇有“国际范”
2019-01-10 15:2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10日电(记者孟含琪)一位毕业于电力专业的工科生,为何会在短短三年内,勤学苦练掌握三门外语?

  在吉林省珲春市供电公司营业厅,宋昊燃是一位颇具“国际范”的员工。零基础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俄罗斯语、朝鲜语,不断提升英语水平,成了当地电力部门外语说得最“溜”的人。

  珲春市位于吉林省最东端,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珲春大部分店铺牌匾都是三种语言的标识。近四成人口是朝鲜族,也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俄罗斯游客,甚至很多俄罗斯人在珲春定居。很多外国客户不会讲汉语也不懂英语,所以办理业务常会出现难以沟通的问题。

  一次,营业大厅来了一位外国客户,与宋昊燃沟通半天,两人都完全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直到宋昊燃把灯关了,对着灯指了指,对方用力点了点头,他才隐约明白这位客户家的灯可能坏了。送客户出门时,看着对方依然不解的眼神,宋昊燃想解释些什么,却无能为力。

  “我要学外语。”宋昊燃暗下决心。

  宋昊燃请了外教,开始学习俄语,过程却倍感痛苦。比如,无论他怎么努力,就是发不出颤音。外教老师让他用舌尖顶着上牙膛发类似“拉儿”的音,可是试了几天都没成功。后来老师又给他出主意:可以试试在嘴里含一口水发这个音,就像刷牙时仰头漱口一样。执着的他含着水苦练了一周。

  宋昊燃学习俄语时还同时学习朝鲜语,并不断提升英语水平。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宋昊燃能流利说出英语、俄语和朝鲜语的日常用语,帮助当地朝鲜族百姓、俄罗斯客户和说英语的外国客户办理业务。

  作为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中的年轻骨干,宋昊燃不仅自己继续提高外语水平,还积极带动身边同事学外语,与众多的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一起深入社区向百姓和外籍客户宣传用电知识和办电程序,义务为老弱病残和外籍客户等特殊群体排查用电隐患,发放多语种用电手册和卡片,实现了办理用电手续“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小企鹅上“幼儿园”
小企鹅上“幼儿园”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97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