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减灾抗灾避灾结合 破解沿淮地区粮食作物涝渍灾害难题
2019-01-09 13:19: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月9日电(记者 周畅)沿淮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主产区,也是我国涝渍灾害频发重发地区之一。记者从安徽农业大学获悉,该校联合多个科研院所,采取“技术减灾—生物抗灾—结构避灾”的综合防控思路,有效破解该地区粮食作物涝渍灾害难题,近三年累计减损增效137.01亿元,该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安徽农业大学程备久教授课题组联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安徽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开展了沿淮地区主要粮食作物减灾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重点解决了该地区涝渍成灾机制不清、作物致灾机理不明,防控技术针对性差、集成度低等突出问题。

  课题组揭示了沿淮“降水—汇流—入渗—涝渍”成灾等机制,创建了农田快速排水工程技术与标准,创新了改土增渗降渍技术;攻克作物涝渍抗性和致灾减产机理及抗性评价方法,创新了玉米和小麦抗涝渍关键技术;在重灾的行蓄洪区首创“旱稻—小麦”结构避灾新模式;集成创新了沿淮三大粮食作物涝渍灾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和周年稳产增效技术模式。

  该成果为沿淮主要粮食作物涝渍防控、稳产增潜提供了系统化解决方案,引领了涝渍灾区机械化、良种化、轻简化、标准化综合减灾新方向。近三年在安徽、河南、江苏等3省9市33个县,辐射周边77个县(市、区),累计应用1.47亿亩,累计减损增效137.01亿元,为淮河经济带建设和脱贫攻坚提供了科技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66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