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掏个耳朵收1700元,不带这么“宰患者”的
2019-01-09 09:05:5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可怕的是,这种乱收费的行为与“术中加价”等赤裸裸的宰客方式不同,其手法更娴熟、更隐蔽。

  近日,据新京报报道,民营医院福州鼓楼医院被指收近1700元天价掏耳费一事,引发关注。患者称,在接受掏耳前未告知治疗费用,刷医保卡后,才得知具体扣费金额。1月7日,医院回应称,项目收费合规合理,“主要用于微波和半导体红光物理消炎”。记者查询发现,这家医院曾5次遭行政处罚。

  掏个耳朵都要花1700元,不仅当事患者费解,网友们也无法淡定了,纷纷调侃“再不努力,连耳朵也掏不起了”。尽管舆论普遍质疑,但目前医患双方各执一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从报道来看,此事尚有不少疑点待解。

  一是患者称,治疗时未告知费用,刷医保卡后才知金额,有误导、欺诈之嫌;二是“微波和半导体红光物理消炎”的说法未得到业内认可,当地一公立医院专家直言此方法为民营医院特有,公立医院中并不常见;三是价格虚高,在公立医院掏耳朵仅百余元,而且福州鼓楼医院客服也明确表示掏耳朵费用200元左右,即使治疗耳炎花费也不超千元,1700元难言合理。

  一方面“天价掏耳费”事件本身疑点重重,另一方面这家医院存在被多次处罚的“劣迹”,如此一来,院方“费用合规合理”的说法更显苍白,而过度医疗、欺诈医疗的嫌疑更加凸显。

  更可怕的是,这种乱收费的行为与“术中加价”等赤裸裸的宰客方式不同,其手法更娴熟、更隐蔽,在被患者和媒体质疑后,涉事医院院方还能理直气壮地给出“合规合理”的解释。

  事实上,类似事件已非个案,在网上搜索关键字“天价掏耳费”不难发现,掏耳费数百元、上千元的现象在不少地方发生过,甚至还催生了掏耳屎保健新型骗局。在正规医院几十元、顶多百余元就能解决的问题,一些不法民营医院竟收费过千元甚至数千元,难怪有网友调侃说,“掏的不是耳屎,是黄金吧”。

  这件事也给部分民营医院的发展提了个醒:要想发展壮大、行稳致远,就必须恪守底线,对公众健康负责。魏则西事件才过去两年多,别好了伤疤忘了疼。

  具体到本次事件,仅凭双方各执一词,显然很难有定论,当地有关部门不妨介入彻查,正本清源,既维护患者合法权益,也不能坐视个别不法民营医院,毁了民营医院的行业名声。(陈广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校外培训乱收费毛病怎么治
    预付费周期过长,既增加了学生课外学习负担,也增加了家长一次性支出压力,更重要的是校外培训机构一旦倒闭,家长的权益便难以保障
    2018-11-09 09:16:16
  • 家委会岂能变成学校乱收费帮手
    如果有家长在家委会的学生,就自动高人一等,可以享受种种特别关照,家委会不变味才怪呢。
    2017-11-23 13:43: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6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