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委探索建立流域综合控制断面智能告警平台
2019-01-08 19:53: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月8日电(记者黄艳)某个断面出现过低水位或过高水位,某个断面水质没有达标……这些紧急情况一旦出现,平台就会实时发出相应级别的告警,随后启动处置措施或者监管程序。

  在8日长江水利委员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江委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王辉介绍,长江流域控制断面监督管理告警平台已经上线试运行,这是长江委探索建立流域综合监控断面智能告警平台的新举措,可实现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资源保护等多方面监控信息的实时告警,为长江治理和保护提供智能化的技术支撑。

  据长江委规划计划局副局长罗小勇表示,该平台试运行半年以来,已经累计有267个断面发出过告警。目前的智能告警主要集中在水位、流量、水质等监测指标上,服务于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资源保护等,未来还将扩展到水土保持、采砂管理、水生态保护等多个监督管理领域。

  在监控手段方面,告警平台现阶段主要依托断面的站网监测和视频监视。目前,长江委系统内已有488个断面,203个视频终端接入到告警平台。接下来还将增加遥感监测和无人机监测等技术,力争打造“天空地”多位一体的智能监测体系。

  推动长江大保护,贵在流域统筹协调,其中信息共建共享机制亟待建立。长江委正在建设的流域综合监控断面智能告警平台,旨在通过集约化、智能化手段实现信息互通和共享,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大保护的推进提供“一盘棋”的技术支撑。

  按照长江委的计划,告警平台将分步骤实施,“先行业内后行业外”“先常规后智能”逐步推动监测体系、技术和信息的集成与共享。罗小勇表示,下一步还将制定监督告警处置办法,形成一套完善的监督告警机制,推动治江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张家界:土家糯米酒 飘香迎新春
湖南张家界:土家糯米酒 飘香迎新春
重庆北碚:蜡梅花开高速服务区
重庆北碚:蜡梅花开高速服务区
鱼跃人欢冬捕忙
鱼跃人欢冬捕忙
兰渝铁路开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
兰渝铁路开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3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