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发现砚石板岩矿 预计资源量逾100万立方米
2019-01-08 15:4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月8日电(记者姜刚)记者从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32地质队获悉,由该队承担的非金属矿产勘查项目《安徽省歙县双河口砚石板岩矿普查》近日通过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初步估算砚石板岩资源量大于100万立方米,成为目前该地区资源量最大的一处砚石板岩矿产地。

  歙砚为我国四大名砚之一,其原石主要赋存于新元古代青白口系溪口群(双桥山群)上部,岩性为灰黑色-黑色绿泥绢云板岩和含粉砂绢云板岩,俗称砚石板岩,属于特色矿种。

  据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32地质队总工程师王德恩介绍,这个非金属矿产勘查项目《安徽省歙县双河口砚石板岩矿普查》是2016年度安徽省地勘基金项目,经过两年来的野外施工、整理资料和编写报告等,近日通过矿产资源储量评审。记者了解到,现已查明主矿体长度达2400米,出露宽度在2.08米-20.05米,平均宽度9.02米,初步估算砚石板岩资源量大于100万立方米。

  据悉,通过工艺加工证实,用此原料制作的砚石质地细腻,品质好,质量优。制成的砚台,不仅发墨宜笔,且不吸水、贮水不涸。王德恩表示,砚石开采历史悠久,近年来砚石板岩用料渐趋紧张。此次查明的砚石板岩资源量大,后期开发将有效缓解用料难题,同时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杨家埠木版年画腊月印制忙
杨家埠木版年画腊月印制忙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3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