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年台湾CPI同比上涨1.35%
2019-01-08 20:59: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月8日电(记者杨慧 章利新)台湾当局统计部门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台湾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平均上涨1.35%。其中,12月CPI同比跌0.05%,为2017年11月以来首次转为负增长,外界担忧通缩压力增强。

  按照月度来看,去年12月台湾CPI较11月跌0.50%,较2017年同月跌0.05%,主要是因为蔬菜及水果价格下跌,成衣、通讯设备、通讯费及部分消费性电子产品价格下滑,加上部分服饰适逢百货公司年终促销所致。而蛋类、乳类、香烟及医疗费用价格调涨,抵消部分跌幅。

  亚太区域发展暨治理学会首席经济学家邱志昌认为,台湾CPI走势总体来看没有预期中的那么负面,去年新台币持续贬值,国际油价和原物料价格上涨导致进口成本提高,从而导致台湾物价普遍上扬。他认为,在当前岛内经济景气不佳的背景下,实体市场进入长期调整期,台湾仍有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

  按照家庭收入来看,去年台湾低收入家庭的CPI较2017年平均上涨1.54%;中等收入家庭较上年涨1.41%;高收入家庭较上年涨1.14%。

  根据这份统计,去年台湾农产品、化学材料及其制品与药品价格下跌,机器、电机、电视影像及声音记录机等设备价格下跌,反映厂商进货成本的批发物价指数(WPI)却在12月同比上涨0.83%。

  台湾“中经院”咨询委员周济认为,WPI上涨会导致岛内厂商生产意愿持续减弱,建议台当局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他认为,台湾社会除了对当局的经济政策缺乏信心外,阻碍经济发展的法律和行政壁垒仍有待破除,希望今年能在出口投资和拉动民间消费方面有所突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章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河北邢台:舞龙炫动校园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刘永坦:“从0到1”,他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集中培训服务春运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河北霸州:40万盆鲜花扮靓京津两节市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6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