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五矿去年业绩创历史最佳 2019年发力契约化管理
2019-01-08 18:1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王希)我国最大的金属矿产企业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032亿元人民币,利润同比增长16.5%,取得历史最佳经营业绩。这是来自中国五矿年度工作会议的信息。

  中国五矿2018年的营业收入中,金属矿产与工程业务两大核心主业贡献巨大;当年销售利润率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359亿元;去年末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去年末带息负债总额同比减少199亿元。

  从具体业务板块表现看,中国五矿全球矿山资源贡献稳定,工程承包加速发展,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绩亮眼;“资源+贸易”协同发力,大幅提升矿产品业务规模,去年铜精矿贸易量历史性突破100万吨;优化多元业务布局,全年新能源材料板块共完成投资106亿元。

  据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在工作会上介绍,2018年是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实施重组的第三年,通过集中破除技术性壁垒、推进人才交流、整合同质化业务以及打造千亿级内部市场等措施,这两家世界500强央企的重组融合渐入佳境,互补效应不断涌现。

  同时,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国五矿去年着力规范总部决策事项和流程,重塑管理体系,将“权、责、利”进一步制度化、清单化;着力调整直管企业布局,企业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

  “今年我们将全面实施‘竞争力提升’行动。”中国五矿董事长唐复平表示,五矿将建立以契约化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把外部竞争压力充分引入内部,营造内外互通的竞争环境,做到“一切行为方式和规则都围绕市场化要求,一切产出结果和指标都围绕竞争力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杨家埠木版年画腊月印制忙
杨家埠木版年画腊月印制忙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6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