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双峰:农村红白喜事有了“管事”的“理事会”
2019-01-08 17:5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8日电(记者谢樱)1月6日,湖南省双峰县锁石镇干部王某父亲80大寿,一没做寿酒,二没放喜炮,除了直系亲属和亲戚外,左邻右舍都没来拜寿。

  “原先我也想风风光光办酒席,热闹热闹。现在过上了好日子,做几十桌寿酒还是可以的。要不是村里的理事会上门做工作,加上儿子说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移风易俗的纪律规定,我就要犯错误了,毕竟我也是一名老党员。”王老的一番话,道出了没做寿酒的实情。

  “说到理事会,我还要感谢他们呢。”梓门桥镇铃山村68岁的江大娘说,“2018年3月丈夫病故,按照农村里大操大办的习俗,没有10多万元是肯定过不了关的。还好,村理事会的3个成员来了,要求家属按照清单办事。”

  清单共5条,包括亡者停留4天之内、乐队控制中西两套、鞭炮不得超过1000元、米酒替代商品酒。就这样,江大娘比预算节省了6万多元。

  记者了解到,红白喜事理事会是在2018年元月份成立的,由党员、村干部和五老担任成员,主要是针对农村大操大办等陋习。理事会通过发动倡导村民自治,在村民同意的前提下,给大操大办限“标准”,为遏制浪费立“章程”。

  “村里谁家办红白喜事,理事会不请自到,先做工作后开清单。”梓门桥镇铃山村党总支书记江泳阳说,“2018年全村共办红白喜事8场,通过理事会的协调,场场都让主人满意,每场最少节约开支4万元。现在,只要是办红白喜事,村民都非常欢迎理事会去呢。”

  “‘整酒’的少了,攀比风也下降了,老百姓都说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花门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舒长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杨家埠木版年画腊月印制忙
杨家埠木版年画腊月印制忙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6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