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运城盐湖冬日出现“硝花”美景
2019-01-08 14:5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月8日电(记者 王飞航)连日来,随着气温下降,有着“中国死海”之称的山西运城盐湖出现了冬日特有的“硝花”景象,这些“硝花”凌寒怒放,让人们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硝花”又叫“硝凇”,是芒硝结晶在盐板上的一种特有的物理现象。站在运城盐湖岸边,放眼望去,大面积的硝花造型各异,有的像水中盛开的雪莲,有的像可爱的刺猬……在太阳光的映射下晶莹剔透,就像一颗颗耀眼的钻石,非常壮观。

  独特的“硝花”奇观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伴随着快门的咔咔声,他们争相定格着冬日运城盐湖的魅力瞬间。来自运城当地的摄影师赵鹏说:“为了拍‘硝花’我已经等了好几天了,今天降温,我天不亮就来到这里,终于拍到了梦寐以求的‘硝花’美景。”

  南风化工集团新闻中心主任刘国力在运城盐湖边工作长达数十年,熟知盐湖“习性”。他告诉记者,这些看上去为白色针状的结晶体就是芒硝,学名为十水硫酸钠。“硝花”景观在运城盐湖并不是每年都会出现,只有当气温低于零下5摄氏度时,才有可能形成。

  运城盐湖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总面积132平方千米。由于其含盐量类似中东“死海”,人在水中可漂浮不沉,故被誉为“中国死海”。地质研究表明,运城盐湖诞生于新生纪第四代喜马拉雅构造运动时期,约有0.5亿年历史。

  人们对运城盐湖的开发利用已达4000年以上历史,这里曾是中原地区食用盐的主产地,其盛产的“河东湖盐”有较高的药用价值,20世纪80年代,当地恢复芒硝生产,近年来开始产出工业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6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