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洛浦:让传统文化在娃娃心中生根发芽
2019-01-07 16:0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7日电(记者于涛)唱念做打、韵味念白,日前,一群新疆洛浦县的维吾尔族孩子在县大剧院出色地完成了一场中国传统戏曲表演。

  和田地区洛浦县地处昆仑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当地一直贯彻教育优先战略,努力提升校园素质教育,县大剧院的这场戏曲演出,正是当前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一次阶段性成果展示。

  “我们把戏曲带到洛浦县,不是来送文化,而是种文化,让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在娃娃心中生根发芽。”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培训部主任杨奇勇已在当地授课两个多月,“孩子们对戏曲的喜爱程度超过我预期,他们学习时很快就能在戏曲中体会到快乐。”

  “维吾尔族孩子天生能歌善舞,所以学起戏曲来比内地小孩子快。”北京市平谷区文化馆戏曲曲艺部部长谭学会说。孩子们从入门的唱腔咬字运气、身段手眼步等一一学起,腔调、身段都有模有样。

  参加演出的洛浦县第一小学4年级学生阿卜杜萨拉木·阿卜力克木说,他非常喜欢学校组织的戏曲教学活动,“戏剧服饰和唱腔,让我感觉很新奇、很快乐。”

  一段时间来,洛浦县中小学大力开展主题为“传承国学经典 弘扬优秀文化”的系列文化学习活动。洛浦县第二小学校长曾良英说:“毛笔字、国画、戏剧、秧歌以及三字经、唐诗、宋词朗诵等都进入了课堂。”

  当前,安徽、北京等援疆省市已和洛浦县达成共识,未来将长期选派专业教员来洛浦,对学生们进行专业戏曲授课,普及推广中华戏曲文化知识。

  “这些贫穷地区的娃娃从来没有走出去过,我们正计划把这些孩子带到北京、安徽参加汇演,让他们感受祖国各地的风土人情。我们要把传统文化教育做得更远更深。”杨奇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己亥年》生肖猪特种邮票发行
《己亥年》生肖猪特种邮票发行
随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终精彩。
随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终精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5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