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道游击队:插在日军命脉上的尖刀
2019-01-04 09:36: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月4日电 题:铁道游击队:插在日军命脉上的尖刀

  新华社记者张宝印、贾启龙

  山东枣庄,一座孕育了历史名人的古城,有一张闪亮而独特的名片:铁道游击队。

  1938年,日军占领枣庄后,为掠夺煤炭资源和保持铁路交通枢纽,驻扎四千重兵,对当地群众实施血雨腥风的统治。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转移到了抱犊崮山区后,常与日军遭遇,部队遭受了不小损失。

  为了及时掌握敌人信息,排长洪振海和王志胜到枣庄开办义和炭厂,并以此作掩护,侦察日军在铁路沿线的兵力部署、后勤供应、物资运输等情况。同时,他们秘密发展抗日武装、夺取武器、支援部队。1940年,义和炭厂被日军破坏之后,铁道游击队就从“地下”转至“地上”,公开与日军展开斗争。

  这支被日军称为“从天而降的飞虎队”的队伍,以津浦线、临枣支线等百余里铁道线为阵地,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在敌人心脏地带坚持7年时间,浴血战斗百余起,消灭日伪军5000余人,缴获轻重武器3500多件、各种物资2000余吨。他们还开辟了华东、山东赴延安的秘密交通道,安全护送千余名党政军首长及指战员跨越敌人重点封锁线。铁道游击队就像一把插在日军命脉上的尖刀,促进了抗战形势的发展。

  硝烟散去,遗址尚存。鬼子炮楼、日本军营、国际洋行、义和炭厂……记者行走在老洋街,恍若时光倒流。两袭洋行、夜袭临城、微山岛突围……几十年前,铁道游击队创造的那段传奇历史,再次现于眼前。

  日军占领枣庄后,以国际洋行为掩护,组织侵华退役老兵从事特务活动,打击我抗日力量。首次血洗洋行,刺杀日本特务后,为了打击日军嚣张气焰,铁道游击队在日军增派警戒兵力情况下,趁着夜色,凿墙开洞、入室歼敌。再次血洗洋行,先后击毙日本间谍13名,极大地震慑了日寇。

  飞车搞枪、活捉日军、火车相撞、截运布车、柏山战斗、平野乞和……铁道游击队抗战7年,创造了数十起经典战例。作家刘知侠以此为原形,创作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后被改编成电影文学剧本,搬上银幕、电视和舞台。其中,连环画被译成英、俄、朝、日等近10种文字,再版60余次,累计印发3652万册,创下了中国连环画出版史上再版次数最多的纪录。

  那段烽火历史距今已70余载,但铁路英杰们的光辉事迹却永远铭刻在枣庄这方热土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
哈尔滨: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4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