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胶东半岛首次发现汉代车马出行俑陪葬坑
2019-01-03 16:24: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1月3日电(记者张旭东)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与山东省平度市博物馆近日在山东平度发掘出一汉代陪葬坑,里面有彩绘的人俑、骑马俑、马俑等40余件,这也是胶东半岛首次发现车马出行俑陪葬坑。

  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告诉记者,2018年6月,为配合潍莱高铁工程建设,平度市古岘镇八里庄村小光顶墓地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启动。考古工作人员对两座封土进行了发掘,其中1号封土的陪葬坑是目前最大的发现。

  “至今,我们已经从这个陪葬坑中发掘出了彩绘的人俑、骑马俑、马俑、陶罍、陶罐、陶壶等40余件。”林玉海说,“这是胶东半岛首次发现车马出行俑陪葬坑,也是山东省第三处汉代彩绘陶俑的出土地,前两处分别为章丘的危山汉墓和青州的香山汉墓。”

  对于陪葬坑主人的身份,林玉海表示,由于主墓穴已被盗,从陪葬坑出土的侍俑和车马出行俑来看,墓穴主人生前有车马出行的威仪,推测墓主人的身份为汉代胶东国官吏。

  此次出土文物的一个细节引起考古人员注意:所有的马首都指向东南方向。考古人员推测,这是因为此墓穴的东南方向正是距今2000多年前的即墨故城所在,它是西汉胶东国的国都,是2000多年前古代胶东半岛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

  在对2号封土进行发掘的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了玉制的印章,从印章文字推断此墓穴主人姓金。1号和2号封土分别发现了7座和8座墓穴,考古人员推测均是西汉中期的墓穴,属于两个大家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29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