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减重就能拿学分?天津大学出新招倡导学生健康减肥
2019-01-03 16:2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3日电(记者齐悦 宋瑞 李亭)2019年已经到了,2018年承诺减掉的肉还在吗?北方的冬天寒风刺骨,天津大学体育馆却热气腾腾,二十个同学围成一圈,坚持着平板支撑的最后几秒,个个都咬着牙,红着脸,湿了背。

  他们是由天津大学主办的“燃烧我的卡路里”训练营的首期学员,在21天的时间里,他们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合理膳食,健康作息,通过每天一小时的训练健康减重。

  由专业老师指导科学减肥,同时还能赚学分?训练营公告一经发布,就有超过100名同学报名。学校最终筛选出BMI(身体质量指数,用体重千克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得出的数字)大于26、或腰围、体脂率等指标超标的20名大学生入营。

  校方负责人表示,参加课程并在训练营结束后BMI下降两个百分点的学生可以获得2个第二课堂学分,表现突出、训练效果明显的还有机会获得自行车、游泳卡等奖品。

  2017年发布的《中国学生体质监测发展历程》显示,我国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肥胖率持续上升,每5年提高2%到3%。2015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7岁到19岁的学生体质状态,大学生下滑最严重。

  “这两年动的少了,吃的多了,养了一身膘。这次来训练营希望自己能养成运动的习惯,把肉减一减,希望自己变帅。”今年大二的马文卓说。

  为了让营员们健康又有效率地减重,由6位天津大学老师组成的教练团设计了丰富的课程内容。

  “我们有体适能、搏击操、八段锦和瑜伽课,既有力量型训练,也有提高柔韧性的课程,使同学们在力量、柔韧、耐力、速度等身体机能方面都有所提高。”负责瑜伽课程的靳石羽老师说。

  在训练教室内,靳石羽正在纠正学生们的瑜伽姿势。“向后抬腿伸直,小幅度转圈;深蹲,手臂向上伸直;双脚双手着地,像老虎一样有气势地前进……”

  训练营的签到板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位同学的出勤情况,90%以上的同学保证了良好的出勤率。“管住嘴,迈开腿,燃烧自己的卡路里”成了他们共同的目标。

  “我第一天来时差不多102公斤,现在已经减了12斤。”天津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研一学生郭凯说,为了参加训练营,他每天从27公里外的天津大学新校区赶到卫津路校区。对比第一次训练时拍的全身照,站在镜子前的他自信了许多。

  “每天训练虽然辛苦,但下课后整个人都变得很通透,身体也轻盈了很多,冲个澡今晚又可以睡个好觉。”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四的孙同学感觉自己的睡眠质量明显提高,作息也规律起来。

  精仪学院大一新生陈赛楠则戒掉了心爱的零食。“没有糖葫芦、辣条、奶茶的冬天太难熬了,但想想训练时吃的苦、流的汗,嘴自然就管住了。”她比刚来的时候轻了6斤。

  据靳石羽介绍,绝大多数同学都克服了惰性和劳累坚持了下来,收获了令自己满意的成果。

  “这是校方首次尝试推出减肥课程。减肥不是这次活动的最终目的,我们还是想培养学生对运动的热情和习惯,倡导健康生活。”天津大学场馆中心办公室主任、训练营的组织者之一张建斌说,如果同学们认可此次训练营的效果并愿意继续参与,学校考虑将这门课程开下去,让更多同学从中获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4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