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冯富珍:“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推动者
2019-01-03 09:1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月3日电(记者张雅诗、颜昊)2006年,一位温文尔雅的中国女性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来自香港的陈冯富珍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成为首位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中担任最高职位的中国人。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陈冯富珍颁发改革先锋奖章,表彰她为推动“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作出的贡献。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1)陈冯富珍:“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推动者

  2018年4月9日,陈冯富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新一轮技术革命”分论坛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陈冯富珍感谢国家对她的肯定。她说:“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所有参与医疗卫生领域工作的人士。”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陈冯富珍,在香港卫生部门任职25年,参与处置过包括“非典”在内的多次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她于2003年获邀加入世卫组织,2012年连任世卫组织总干事。

  1997年,香港出现全球首宗人类感染H5N1甲型禽流感个案,时任卫生署署长的陈冯富珍顶着社会压力,果断决定扑杀全港家禽,成功控制疫情。

  “当时我们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杀鸡,防止病毒扩散,二是不采取任何行动。”陈冯富珍接受采访时表示,其最大责任是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并防止病毒传播到世界其他地方。

  在世卫组织总干事任上,陈冯富珍一直秉持公平公正的管理原则,平衡各方利益。世卫组织包含来自全球的193个成员,她强调,必须公平公正地帮助所有成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高医疗卫生能力。

  面对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2014年埃博拉疫情、2016年寨卡疫情等一场接一场公共卫生危机,陈冯富珍与她率领的世卫组织团队沉着应对,受到各方肯定。

(改革先锋风采·图文互动)(2)陈冯富珍:“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推动者

  2017年5月22日,陈冯富珍在瑞士日内瓦出席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 新华社发(阿兰·格罗克洛德摄)

  2017年,陈冯富珍积极促成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陈冯富珍看来,中医药、针灸等中国传统医学是有待挖掘的宝藏,她愿为将它们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尽一份力。

  陈冯富珍表示,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为全球疾控事业作出重要贡献。2009年H1N1流感全球大流行,中国是第一个成功研发相关疫苗的国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得世卫组织认可,这在发展中国家是首例。

  “此前,全球只有四个获世卫组织认可的疾控中心,都是西方国家。我们作为中国人应该感到非常自豪。”今年71岁的陈冯富珍说,中国在医疗发展上取得多项重大突破,不仅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也为其他国家及地区提供了参考。

  目前,陈冯富珍担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首席顾问。“我在不同的岗位,首要任务都是推动人人享有健康。”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南极科考队昆仑队成功抵达冰穹A地区
中国南极科考队昆仑队成功抵达冰穹A地区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4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