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举办红色主题新年音乐会
2019-01-01 20:2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1日电(记者许晓青、任垚媞)“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2018年的最后一天,上海市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以红色主题贯穿全场,上千名观众在《歌唱祖国》的合唱中迎接2019年的到来。

  这台新年音乐会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解放军文工团合唱团和上海交响乐团共同演出。音乐会以“献给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第一首歌”为主题,带领观众重温中国音乐长河中的经典曲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同时,这一年也是历史悠久的上海交响乐团诞生140周年。著名指挥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说,音乐工作者用旋律和歌声倾诉对人民共和国的爱与依恋,上海交响乐团专门为新年音乐会选定了红色主题。

  在演出现场,著名歌唱家阎维文、雷佳、王丽达、索朗旺姆等一展歌喉。演出曲目中,脍炙人口的民歌《浏阳河》《南泥湾》等,勾起台下观众的怀旧之情;《娄山关》《长征》《延安颂》等气势磅礴、震撼人心;《让我们荡起双桨》《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倾诉了几代观众的心声。

  据介绍,演出曲目中有相当一部分经典作品的创作者与上海有着紧密关联。例如《游击队歌》作曲贺绿汀、《黄浦江颂》作曲丁善德、《唱支山歌给党听》作曲朱践耳、《红旗颂》作曲吕其明等,都是由上海培养、在上海创作的著名音乐家。观众以热烈掌声,致敬老一辈艺术家。

  为配合此次新年音乐会演出,上海交响乐团还在网络平台发起“我来唱首歌,献给共和国”主题活动,让更多百姓参与其中,通过歌声表达对国家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初步统计,在5400多首网民自发演唱的歌曲中,《让我们荡起双桨》人气最高,成为此次主题活动的“最红”歌曲。

  此外,上海交响乐团在新年之际还特别录制了《长征》《浏阳河》等12首经典作品的全新管弦乐伴奏版,通过乐团网站供网民免费下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3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