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型电视纪录片《赶大营》开播 讲述天津人商业支前、开拓创新的故事
2019-01-01 18:0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1日电(记者 周润健)大型人文电视纪录片《赶大营》1日起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播出,讲述天津人商业支前、开拓创新的故事。

  《赶大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广播电视台联手打造,共六集,每集50分钟,分别为《万里戎机》《西出阳关》《商业传奇》《百艺进疆》《驼铃声声》和《丝路新梦》。

  “大营”者,是指左宗棠收复新疆的西征军军队大营,“赶”,是指追赶流动的西征军大营做生意。清朝末年,数百名天津杨柳青人追随西征军进入新疆,为军队提供补给,同时还为左宗棠大军运输军粮和弹药,这一事件史称“赶大营”。

  “赶大营”与“闯关东”“走西口”并称“国内三大移民潮”,它是中国历史上一次自发而又成功的移民迁徙,是中国近代商贸史上的一大奇迹。

  《赶大营》总导演李家森介绍说,《赶大营》于2015年8月启动,历时三年,采访了上百位赶大营后裔,十几位国内外知名历史学家,全方位、立体化、多侧面对“赶大营”这一历史事件加以叙述,揭秘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再现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商业传奇,同时也生动反映了近代天津商人随军进疆拓商、开发边疆建设边疆的苦难历程,并展现了新一代天津人在“一带一路”上的奋斗与开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3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