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西九戏曲中心“开台” 为明年1月开幕“预热”
2018-12-30 22:1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12月30日电(记者丁梓懿)传统中国彩灯外形、可容纳上千名观众的大剧院、精致典雅的茶馆剧场……香港西九文化区首个地标性表演艺术场地——戏曲中心30日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这座专为戏曲而设的表演场地坐落于西九文化区东侧,连接高铁香港西九龙总站出口,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戏曲中心于2013年动工,2018年竣工,并将在2019年1月20日开幕。为让市民率先一睹大楼的建筑设计和室内设施,戏曲中心从12月30日至明年1月6日对外开放,并一连举办8天的免费节目和活动。

  按照传统,全新落成的戏曲表演场地必先“开台”。西九文化区管理局30日邀请香港八和会馆按戏行习俗举行开台仪式,包括舞龙舞狮演出、上香及切乳猪等程序,并在当天下午上演两出吉祥例戏《碧天贺寿》和《六国大封相》。

  “全国有367个戏曲剧种,我希望全国所有剧种都能在这里上演,传承及发扬传统戏曲文化,把中国戏曲带向世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在开台仪式中致辞表示,他将戏曲中心形容为“殿堂级场地”。

  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说,戏曲中心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带动香港市民更加深入了解粤剧,还能促进内地戏曲团体和香港粤剧界的合作交流,弘扬传统文化。

  记者站在远处眺望,戏曲中心的外观好似一盏传统中国彩灯,融合传统和现代元素。走近一看,戏曲中心的大门仿若一张巨大的舞台帷幕。步入其中,好像踏在台板上,浓郁的戏曲艺术氛围令人沉醉。

  楼高8层的戏曲中心占地约2.82万平方米,主要设施包括一个可容纳1073个座位的大剧院、容纳200个座位的茶馆剧场、8间专业排演室、演讲厅等。

  为让观众多方位感受戏曲文化之美,戏曲中心特意将大剧院升至顶层,为地下的中庭腾出开放空间,举办展览、市集、戏曲示范和讲解等活动。

  “开台”当日上午10时,戏曲中心票务处为市民派发演出门票。而天文台早上刚刚录得香港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气温纪录——10.3摄氏度。但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碍戏迷们前来排队取票。

  据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反应相当积极,上午有100多位市民排队领票,门票在10分钟之内悉数派完。

  “可以看出主办方花了很多心思,每个场地的设计细节、功能和配套设施,都因戏曲而生,把戏曲艺术的精髓传递给来宾。”香港市民李俊健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29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