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星雨、亮金星、日偏食和月全食齐聚2019年1月天宇
2018-12-30 16:02: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2月30日电(记者周润健)2019年将至,首月的天宇可谓精彩纷呈,象限仪流星雨、金星西大距、日偏食和月全食将先后登场,齐聚苍穹。

  伴随着新年的到来,被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仪流星雨将在2019年1月4日迎来极大。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今年该流星雨非常值得期待,其极大出现在4日10时,届时每小时的天顶流量将达100颗左右,不乏明亮火流星。“极大期间没有月光干扰,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4日凌晨至黎明前进行观测,并许下新年的美好愿望。”

  从2018年底开始,明亮的金星转为了晨星,日出时的地平高度迅速升高。“1月6日,金星迎来西大距。当日清晨,以‘启明星’姿态现身的金星将在东南方天空熠熠生辉,亮如明灯,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看看它究竟是如何开启黎明的。”史志成说。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1月6日注定是一个忙碌的早晨,看完金星西大距后,一次精彩的日偏食随即登场。天文专家表示,亚洲东北部、太平洋西北部以及北美阿拉斯加西南小部分地区可见这次日偏食。本次“天狗吃日”,我国可见地区主要在中东部,北方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日出”。

  告别日偏食后,一场堪称完美的月全食将在1月21日震撼上演。“从各个方面看,这次月全食的观测都是非常不错的,但遗憾的是,我国偏偏被‘遗漏’掉了,因为全食发生时正值我国白天。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关注本次‘红月亮’的风采。”史志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2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