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全面关停
2018-12-30 15:57: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2月30日电(记者阳建)12月30日上午,株洲冶炼集团在湖南株洲市清水塘地区的最后一座冶炼炉正式熄火关停。这标志着清水塘老工业区的产能全面关停退出,整体搬迁改造取得关键性进展。

  清水塘老工业区是我国“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聚集了261家冶炼、化工等企业,为新中国工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三高”模式也积累了沉重的污染,于2014年被列入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地区。此次关停的株洲冶炼集团曾是中国五百强企业,也是株洲首个年产值过百亿的上市企业。

  涉及两百多家企业、数万名职工和数万户居民,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难度和工作量大。湖南省、株洲市全力攻坚、倒排进度,创新地将企业关停与资产收储、转移转型、环境治理、新城建设、产业导入同步推进,极大地提高了效率,最终在2018年年底实现了产能全面关停。

  受益于企业关停与其他工作同步,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进展顺利且成效明显。目前,湘江株洲段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4天;异地转型升级重建的企业有61家,其中54家已建成投产;大部分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其中1万多人实现了再就业。

  根据规划,清水塘老工业区在完成升级改造后,产业结构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预计未来10年产值将超1000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2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