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民需要是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2018年重要文化记忆
2018-12-29 20:0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人民需要是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2018年重要文化记忆

  新华社记者白瀛、施雨岑、史竞男

  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们有哪些重要的记忆属于文化?

  春天,顶层设计的机构改革播下了文化繁荣的种子,在对人民喜怒哀乐的书写和对不良现象的治理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成为一年来中国文化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机构改革,加强顶层设计

  2018年,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变革的大潮中,文化领域的机构改革也逐步展开——

  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和电影管理职责划入中央宣传部,对外加挂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和国家电影局牌子;整合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这一系列顶层设计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被称为“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的文化和旅游部,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新组建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研究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遏制视听节目泛娱乐化倾向,开展广告专项整治,推出大数据系统抵抗收视率造假。

  新组建的国家新闻出版署,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首次举办印刷业创新大会,完成首批网络游戏审核;新组建的国家电影局,主办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重大电影节展,确定了《照相师》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

  文艺创作,记录人民悲欢

  2018年新年伊始,一档名为《如果国宝会说话》的“微纪录片”火热荧屏。一向高冷的文物,“开口”讲述自身传奇,观众由此感知文物背后的文化大世界,感受到中华文明的丰厚与浩瀚。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出现的“网络IP崇拜”和引进外国模式的现象,在2018年明显回落,《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反映中华传统文化的纪录片、综艺节目走红,便是这一趋势的缩影。

  在文艺创作的百花园中,各个领域的花朵争奇斗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着品种更丰富、质量更精良的精神食粮——

  银幕上,既有《照相师》《黄大年》《片警宝音》等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片,也有《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西虹市首富》等高票房商业片,又有《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等具有现实思考的作品;

  荧屏上,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等引发社会共鸣;

  舞台上,北京人艺三排田汉名剧《名优之死》呼唤艺人的规矩和气节,国家话剧院新戏《特赦》展现舆论法律道德三重困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重排《商鞅》挖掘改革者人性,四川人艺新戏《苏东坡》塑造出为民造福的政治家、文学家形象……

  文艺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展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们,正以火热的文艺创作融入壮阔时代,记录人民悲欢,以丰富的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

  治理乱象,护航文化繁荣

  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视频和恶搞经典被查处,传播挑战道德底线甚至触犯法律内容的网络视频网站被整顿,虚假宣传保健品收藏品等广告被叫停,问题自媒体平台被约谈……

  回首2018年,为了提供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打造更加清朗的文化环境,监管部门集中发力,频频“亮剑”。

  5月底,一纸“阴阳合同”曝光了行业黑幕。不久,中宣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数月后,演员范冰冰被责令按期缴纳税款、滞纳金、罚款8亿余元,成为税务部门近年来处理的个人偷逃税款金额最大的案件,不乏深刻警示。

  针对长期以来备受诟病的收视率造假问题,广电总局年底推出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通过超大规模海量数据深度反映用户对广播电视节目收视内容和收视方式的多元化需求,将促进观众看电视的方式的改变,有利于根治收视率造假问题。

  重塑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顺民意、聚民心,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化繁荣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产业加速更迭的娱乐大潮中,人们期待大浪淘沙,激浊扬清;在文化消费日趋多元的时代,以精品力作筑就文化艺术高峰,成为全社会共同的呼唤和追求。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人民需要是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2018年重要文化记忆-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2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