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贫困牧民苏力德:多挣积分早脱贫
2018-12-29 17:04: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9日电(记者任军川、哈丽娜)数九后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气温跌至零下30摄氏度,牧民们忙着储备饲草料。几天前,苏尼特右旗贫困牧民苏力德领到嘎查产业扶贫分红,买了3吨饲草料,为牲畜过冬做准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苏力德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更多的嘎查分红。

  今年40岁的苏力德是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阿其图乌拉苏木额尔敦宝拉格嘎查牧民。由于孩子患有语言障碍疾病,7年多来苏力德带着孩子四处求医,花光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了数万元的外债,2017年被苏木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苏力德介绍,去年政府帮他家盖起了住房,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为孩子提供特殊教育补贴,还通过产业分红帮他们增加收入。“我今年挣够了最高的10分,获得了3000元的分红。”苏力德满意地说。

  额尔敦宝拉格嘎查是苏尼特右旗34个重点贫困嘎查之一,全嘎查常住户100户294人,其中贫困户49户120人。阿其图乌拉苏木党委书记阿拉腾苏和说:“当地贫困发生率较高与交通不便、产业薄弱的客观因素有关,但也与一些困难群众安于现状,等、靠、要的思想严重有关。”

  “以前产业扶贫分红都是按户平均分配,没能有效调动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积极性。”阿拉腾苏和说,一些贫困户过度依赖扶贫政策,内生发展动力不强,造成政府帮扶就脱贫,政府撒手就返贫的现象。从今年开始苏木引导各嘎查采用积分制分红的方式,踏实肯干、表现较好的贫困户就能挣得更多的积分,获得更多的分红,以此激发贫困牧民的发展动力。

  额尔敦宝拉格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巴特尔介绍,积分制分红是由嘎查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嘎查事务监督委员会对贫困户脱贫攻坚表现进行测评,按照户容户貌、主动脱贫意愿、外出打工增收情况、致富梦想及是否积极参与嘎查公益劳动等统筹考虑打分,总分为10分,所有方面表现良好的会给满分,分红3000元,如果哪方面表现不够好,则会被酌情扣分,分红最低额500元。

  年初,苏力德得知嘎查分红政策的变化后,下定决心好好干,争取多挣积分早脱贫。接羔季,他和妻子将心思都放在了生产母羊和羔羊上,日夜精心照料,保证接羔率达到90%以上;夏季妻子照看羊群,苏力德到镇上做装卸工,一个月挣了4000多元……

  另外,嘎查还通过将集体的180多只基础母羊分成6群流动羊群使用,免费承包给贫困户和边缘户经营,羊群所生产的羊羔归承包者所有,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如果承包者经营成效好,明年还可继续承包;如果不好,就要把流动羊群转给其他贫困户和边缘户经营。

  “积分制分红,承包集体流动羊群等帮扶方式有效激活了当地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全苏木6个嘎查的贫困户之间都形成了争先实干、努力挣积分早脱贫的良好风气。”阿拉腾苏和说。

  2018年底,额尔敦宝拉格嘎查牧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通过自己的努力挣积分成功脱贫,很有成就感。我有信心把今年承包的30只羊经营好,明年还要把流动羊群留在我家羊圈里。”苏力德自信满满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2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