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铁接触网关键结构安全自动化识别系统首次应用于高寒高铁
2018-12-29 16:5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2月29日电(记者齐中熙、洪可润)12月29日,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正式开通运行。记者从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了解到,在京哈高铁承沈段工程建设中,研发了高速铁路接触网关键结构安全自动化识别系统,并首次应用于高寒高铁电气化铁路竣工检测,保障了高铁供电系统的安全稳定性。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沈阳电化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高速铁路接触网关键结构安全自动化识别系统具有多功能、一体化、全自动化的特点,区别于普通检测方式,检测人员能够在车载方式下自动检测识别接触网导高拉出值、吊弦等安装参数,通过三维对标、吊弦状态识别零部件的安全状态,无须人工干预,实时输出数据、报警及储存图片,有效地降低了工作人员劳动强度,提升了检测的精度、稳定性及工作效率。

  此外,接触网研制的隧道吊柱打孔装置,采用预先辅助打孔的方式,解决了反复吊装吊柱的施工难题,提高了吊柱安装一次成型的合格率,施工效率比传统方法提高了45%。

  京哈高铁承沈段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横八纵”高铁网中北京至哈尔滨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京津冀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重要纽带。全线建成通车后,北京至沈阳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左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2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