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个蒙古文搜索引擎上线运行
2018-12-29 17:0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9日电(记者柴海亮、勿日汗)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我国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重要成果之一的“智路搜索”蒙古文搜索引擎近日上线运行。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蒙古文搜索引擎。

  蒙古文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竖写体文字,其信息化工作在国内外均没有可借鉴或可用的技术资源,因此,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发展较滞后,过去一直没有功能强大、使用便利的互联网搜索引擎系统。

  内蒙古蒙古语言文字研究应用中心副研究员梁金宝说,这一搜索引擎能够在我国现有的200多个蒙古文网站、40多万蒙古文网页中精确搜索到内容,将会大大简化蒙古族群众在互联网上获取蒙古文信息的过程。

  蒙古文在互联网上传播和使用时,由于蒙古语言文字本身特点引起的“同形异码”问题比较普遍,尤其在检索信息时更为明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搜索引擎开发了“按字形检索”“忽略控制字符检索”“圆唇元音模糊检索”“按词根检索”等具有针对性的检索功能。

  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工程,旨在建设一个以蒙古语言文字为载体,以数字资源开发整合为基础,以信息技术规范化、标准化为支撑,以数字资源推广应用为目的的蒙古语言文字数字资源共享平台。这一总投资1.96亿元的工程于2016年启动,包含“智路搜索”蒙古文搜索引擎系统、“蒙古语资源网”应用系统研发等7项内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2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