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茶马古道接入现代化快速铁路——成雅铁路开通侧记
2018-12-28 16:4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2月28日电 题:茶马古道接入现代化快速铁路——成雅铁路开通侧记

  新华社记者谢佼、杨迪、康锦谦

  自古以来,茶马古道与人背马驮的景象连在一起。28日,顺着茶马古道成都至雅安走向的成雅铁路开通,动车仅用1小时17分钟,便可从成都抵达雅安。这宣告千年茶马古道正式接入现代化快速铁路。

  两千多年前,依托以四川为起点的这一西向交往要道,各色交易络绎不绝,藏茶、马匹交易成为成都至雅安这段南丝路的重要内容。

  在雅安市名山区,一处始建于宋神宗熙宁7年的“茶马司”遗址静立于公路边。成都至雅安一线是藏茶起源地,自唐朝开始就在此茶马互市。负责管理茶马互市的机构就是“茶马司”。从成都向西,经温江、崇州、大邑、邛崃、蒲江、名山等重镇,处处飘逸茶香;沿途城镇犹如镶嵌在玉带上的明珠,在历史长河里熠熠生辉。

  然而,行走这条千年古道,步履何其艰难!成都到雅安,是从平原到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海拔从500米猛增到数千米。在雅安博物馆,黑白照片记录了当年背夫们背负高耸茶包、脚踩钉有铁齿的“脚码子”翻山越岭的情景。雅安周边山间的许多石梯上,至今仍见戳着的深窝,这是背夫们千年行走中无声的叹息,也是千古重负下的呐喊与期盼。

  茶马古道上的邛崃市冉义镇,以生产销售哈达闻名,是西藏、内蒙古、青海等地哈达主产地。商人朱宋良告诉记者,他爷爷年轻时贩运哈达,走路到雅安需20多天,每30公里设一个驿站,有时为了赶路错过宿头,不得不在荒山野岭露营。

  如今,朱宋良哈达年销售额上千万,在高原地区有40多个贸易伙伴。他说:“出门坐动车,生意做起来更轻松了。”

  穿越漫漫两千年的茶马古道接入现代快速铁路,必将缩短道路两端的距离。成雅铁路,寄托着人们更多的梦想、更美的期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1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