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明年7月重启商业捕鲸
2018-12-26 19:3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2月26日电(记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政府26日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并计划明年7月重新开始商业捕鲸。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说,日本30多年来致力于寻找解决方案,以实现可持续商业捕鲸,然而至今无法与那些重视保护鲸鱼资源的国家达成妥协。今年9月召开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再次证明,可持续利用鲸鱼资源与保护鲸鱼两种立场无法并存,这是促使日本政府做出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决定的主要原因。

  菅义伟称,根据《全球禁止捕鲸公约》,只要在明年1月1日前,日本向有关方面发出退出通知,明年6月30日就将正式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日本目前计划从明年7月开始商业捕鲸,这将是日本时隔30年重新开始商业捕鲸。其捕鲸地点将限定在日本领海和排他性经济海域,不会到南极海域和南半球捕鲸,并遵守国际法,将捕鲸量控制在以国际捕鲸委员会采纳的计算方式算出的范围之内。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吉川贵盛当天表示,这是一条严峻而危险的道路,希望重启商业捕鲸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复苏。

  日本政府退出国际组织这一举动在二战结束以来极为罕见。此间人士认为,这很可能与今年9月日本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上提交的商业捕鲸方案被否决有关。

  日本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后,将无法在南极海域开展科研用调查捕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0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