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沪郊城市有机更新倡导“保护优先”
2018-12-26 16:48: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 李荣)作为沪郊奉贤老城区首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南桥源”更新项目26日正式启动,在“留、改、拆”的更新措施中,“留”字优先。这是沪郊“保护优先”城市更新的最新进展。

  沪郊已成为上海城市发展和产业拓展升级的主要区域。在建设具有相对完整城市功能的新城以及更新改造老城区的过程中,正在建立并倡导“留改拆并举,保护优先”的理念,保留城市发展肌理,保护历史文物和历史建筑,为市民打造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公共活动空间。

  此次实施城市更新的南桥地区,是南上海区域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源、生活之源。“南桥源”更新项目,包括沈家花园、鼎丰酱园、南桥书院等9个区块的更新改造,形成“南桥九景”。有机更新将最大限度结合周边水系,打开公共空间,完善城市功能,以“一廊,六街、二十四弄”的慢行街巷为主体,建设有历史情怀的文化街巷和有生活气息的市井街巷。

  据上海奉贤城市更新推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率先开工的更新工程中,既有作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百年园林沈家花园,也有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民防工程,是一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区域。更新进程中,按照“生态型、公益性”的民生要求,实施正向调整,还“院”于民、开放共享。为了实现历史建筑的“修旧如旧”,将通过计算机和传感器预设程序实现机器人和机械臂的精确定位,形成人机协同的砖构数字化砌筑工艺,对于复杂的外立面形态进行精准的三维定位。

  相关人士表示,发掘历史、活化空间,将成为南上海推动滨水历史文化城市再生的核心理念,打造有历史、有自然、有活力的特色城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08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