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台办:我们对两岸城市交流一直秉持积极开放态度
2018-12-26 14:26: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赵博 陈键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我们对两岸城市交流一直秉持积极开放态度,在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欢迎台湾更多县市参加两岸交流合作,共同为两岸同胞福祉打拼。

  有台湾记者问,高雄市长韩国瑜就职后表示希望建构新“双城论坛”,请问国台办持何态度?马晓光在答问时作上述回应。

  马晓光应询介绍了“2018台北上海城市论坛”的情况。他说,“双城论坛”自创办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今年在台北举行,以“循环经济”为主题,签署了3项交流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增进了两市民众的亲情和福祉。这充分表明,只要对两岸关系和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就能够行稳致远,展现广阔前景。

  对于苗栗县长徐耀昌日前表示希望促成“蓝营15县市”访问北京,马晓光在答问时重申,我们愿意在对两岸关系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和台湾更多县市进行交流合作,持续推动包括县市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努力扩大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有记者问,台湾方面陆委会日前提出来两岸城市交流不应设政治前提,台县市赴大陆交流需经联审许可等要求,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答问表示,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两年多来,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当前,面对台湾民众希望改善经济民生、发展两岸关系的强烈愿望,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再以伤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为赌注,继续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

  针对李明哲妻子李净瑜探监后称李明哲在狱中遭到所谓“非人道”对待,马晓光应询指出,自李明哲在湖南赤山监狱服刑以来,各项权益均依法得到保障,不存在所谓食品过期和超时劳动的问题。李明哲入狱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现在血压、血糖均在正常范围。狱方按规定为其全额配备全新的御寒衣服等,都有李明哲本人签字确认。李净瑜带来的54本书籍,其中24本交给了李明哲本人,30本返还给了李净瑜,两个人均有签字。家属信件均已转交李明哲本人,其他渠道带来的涉及违法内容的信件,狱方依规进行处理。

  他强调说,李明哲作为服刑人员,理应接受狱方监狱制度的管理,而李净瑜不断罔顾事实,蓄意散布不实之词,背后有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她的恶劣言行已对监狱正常执法工作造成干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07329